2020總統人選誰是A、B、C咖?

政治議題

2018年底是縣市長、議員選舉,兩年後2020年就是下一屆總統、立委選戰,面對總統大位之爭,受矚目的人選有民進黨現任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以及國民黨的「3顆太陽」,黨主席吳敦義、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總統馬英九,當然還有強勢來襲的無黨籍台北市長柯文哲。

隨著蔡英文執政滿意度下滑,想挑戰總統之位的人也蠢蠢欲動。根據偏綠的「凱達格蘭基金會」與「新台灣國策智庫」31日公布最新民調顯示,有高達54.8%民眾對蔡英文上任至今的表現感到不滿意,僅31.1%民眾滿意。蔡政府上任後施政不利,不論在內政或外交方面,皆無法滿足選民最初的期待,恐連帶影響年底大選選情,若無法開出漂亮成績,不只主席之位難保,連任之路也會受到衝擊。

再戰一次,蔡英文輸朱立倫?

民調針對前述幾位總統的可能人選做了比較。首先是蔡英文,有57.7%民眾不支持她競選連任,政黨傾向屬時代力量的也有高達61.1%不支持。若國民黨派出吳敦義,有46.2%民眾支持蔡英文,30.8%支持吳敦義,但如果是朱立倫,則有47.8%民眾支持,蔡英文僅36.3%,可能會輸。若是與馬英九對決,雙方勢均力敵,馬英九獲得40.8%,蔡英文獲得39.5%。也就是說,除非國民黨派出吳敦義,否則蔡英文面對朱立倫、馬英九都可能會是硬仗。

值得注意的是,有44.0%的民眾相信馬英九在三中案是清白的,40.6%不相信,不過,也有高達65.1%民眾不支持馬英九投入2020總統大選,連政黨傾向國民黨的選民也有55.1%不支持。看來正在全台趴趴走的馬英九,甚至成立基金會,社會對已退休的人又回來掌權,似乎不太討喜。

賴清德打遍天下無敵手?

2020除了總統大選,還有立委選舉,若民進黨在年底失利,黨內各派系或許會因為立委選戰,對總統人選也有意見。根據民調顯示,民進黨支持者有高達48.6%的選民挺賴清德參選總統,僅23.4%支持蔡英文。當面對國民黨的3顆太陽,賴清德的民調結果都有明顯的領先。

然而,值得關注的是,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後第一個死亡交叉已經出現,44.8%選民不滿意賴院長的表現,超過滿意的40.6%。然而,最近一波內閣改組,並未增加好感,37.6%民眾不滿意,民調專家吳世昌表示,內閣改組沒有新的亮點人選,幾乎都是老面孔,自然無法讓選民感受到新氣象。

另外,最有可能與賴清德一較高下的朱立倫,民調顯示,從去年7月開始,他的支持度一直在回升,反觀賴清德因執政後支持度下滑,若年底大選新北市之戰由藍營取勝,將大大增加朱立倫問鼎總統的機會。

柯神贏小英、輸賴神?

至於在網路上席捲年輕人的柯文哲,影響力不僅止於台北市,已是全國性知名人物,很受大批網友、年輕人愛戴。民調顯示,若柯文哲參選總統,而民進黨派出的是蔡英文,則無論國民黨派出哪顆太陽,都將由柯文哲獲勝。國民黨若派出的是朱立倫,柯文哲有32.4%支持度、朱立倫31.3%,兩人勢均力敵,反倒蔡英文可能被邊緣化,僅25.3%。

如果柯文哲對上的是賴清德,不論國民黨派出誰,則賴清德將逆轉民進黨的劣勢,若派朱立倫,有29.7%支持,賴清德有33.6%,賴小勝朱,而柯文哲有28.2%,三人支持度相差不遠。

只是,柯文哲正在爭取市長連任,若沒「做好做滿」就跑去選總統,可能無法好好對選民交代。民調顯示,有51.6%的民眾不支持柯文哲在2020就去選總統,其中北北基地區的選民不支持度最高有54.9%,但2029歲的選民有高達66.1%支持他參選,甚至政黨傾向時代力量也有58.3%支持。可見選民渴望素人在去翻轉政治,但沒有中央政府的行政經驗,可能是柯文哲的弱點。

總統大位的A、B、C咖是…?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直接點名,現在政治人物中的A咖為賴清德、柯文哲、朱立倫,B咖則是蔡英文、馬英九,而C咖為吳敦義。「現在有人在預料,是不是如果賴清德民調持續降低,會去當小英2020副手?如果去當的話,那政治生命絕對就沒有了啦。」施正鋒說,A咖跑去當B咖副手代表什麼?代表儲君,「而儲君的命運大概就是朱立倫。」

智庫表示,蔡英文還有兩年的時間可以做準備,接下來她應該要主外交國防,讓賴清德主內政。此外,賴清德若真的2020要參選總統,恐怕民進黨內會先有一番廝殺,對士氣會大傷。不過,究竟2020總統大選局勢會如何,現在預估還太早,2018大選結果還是關鍵,包括新北市選情對朱立倫的後續影響,幾個民進黨危險縣市的勝敗,對泛綠大咖也有連動關係,值得再做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