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如何爭取年輕選民認同?其實亮點在這裡...

政治

如何吸引更多年輕選民的支持,是國民黨候選人現階段普遍面臨的重大困境。除了目前民調看來最有迫切性的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甚至連聲勢很高的高雄市長參選人韓國瑜也在年輕選民或後給對手,藍營究竟要如何面對「年輕人就是不愛國民黨」的問題。

說到年輕選民支持度最高的政治人物,恐怕要由台北市長柯文哲獨占鰲頭。在現階段網路上最強勢,最具明星魅力的台北市長柯文哲,靠著一日幕僚的學姊熱潮、募款迅速達標的氣勢,讓本來全都罵他的媒體政論節目與名嘴,都開始轉向說柯的好話,在年輕選民間的網路社群上造成一股柯氏旋風。

年輕人對藍綠失望轉向柯,但柯不一定穩

前立委沈富雄解析柯粉的心理。他說,因為這些40歲以下的年輕人,他們本來不會選擇藍營的國民黨,但現在又對民進黨失望,沒有希望的他們選擇離開,因此倒向白色力量。他形容這樣的情況是一種「天龍國年輕人的虛無頹廢,在科技草原的白色帳篷裡,隨阿嘎起鬨,隨學姊暴動」。

不過,對於這樣的柯文哲現象,沈富雄的觀察則是認為「柯文哲還是沒有那麼穩」,因為民進黨的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至少要有20%得票率,如果沒有,將造成嚴重衝擊全台選情的外溢效應,民進黨在年底選舉恐怕崩盤。

沈富雄觀察,現在的選舉重點不再是提出硬體建設、機場遷移與否的政策問題。丁守中是現在沒有合適的訴求帶給年輕人希望,而是要帶給選民希望,特別是在年輕人低薪、缺乏就業機會,房租太貴,生養子女成本太高的現在,白色力量不會帶來改變,而年輕人不能等待。

兩岸突破、提升薪資,藍營在雙北可帶給年輕人希望

沈富雄認為,對於國民黨來說,在雙北要訴求年輕人不能等待,不能在虛無的柯文哲那裡遊蕩。雙北應該訴求共同生活圈,成為國中之國,台灣現在的情況有如「圍城」,雙北不一定要被圍。國民黨可以打開民進黨政府的兩岸僵局,以城市名義交流,就好像國民黨籍的台東縣長黃健庭可以將當地的鳳梨銷售到大陸,就是可以找到出路的做法。

在引資、育成、產業創新的右派做法之餘,沈富雄認為,也必須「左右開弓」,讓年輕人的薪資提升,他建議應對富人豪宅課重稅,用以補貼房租超過薪資1/4的年輕人,而這正是柯文哲不敢做的。

沈富雄說,國民黨應以「雙北共同體」為訴求,如果兩年後政黨輪替,相信兩岸可以打開僵局,但如果國民黨選不好,可能要等6年後,整個台灣就變成受困的圍城。代表國民黨參選新北市長的侯友宜目前民調穩定領先,可讓侯放手與丁合作,共提雙北政見,也是這個策略的優勢所在。

柯P旋風不影響高雄

對於在高雄市是「40歲以下支持陳其邁,反而是50以上的民眾愛韓國瑜」的結果,沈富雄認為高雄沒有白色力量的旋風,除了柯沒有組織以外,也顯示高雄人不會受到柯式風格吸引。

沈富雄認為,柯文哲影響不了高雄,因為那些對柯心有所屬的年輕人,多已經移往台北,留在高雄的多是比較保守,無法移出的。而這樣的情況對韓國瑜不一定有害,因為陳其邁沒有像柯文哲一樣的明星魅力,所以韓國瑜要吸引高雄的年輕人,會比丁守中在台北來得簡單。

而且,沈富雄說,韓國瑜這次在高雄不一定非要取勝,只要氣勢打起來了,對民進黨就是嚴重的衝擊,也會為國民黨大大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