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法說會 台灣鋼聯將擴大汙土處理及跨足綠電

台股

台灣煉鋼業者爐碴去化困難,也讓不肖業者有機可乘,導致全台「爐碴屋」時有所聞,亦有上市公司為了去化爐渣問題,做起一條龍生產線掌握品質,還轉化為商機。以豐興鋼鐵為首,及一票「鋼鐵人」合資成立的亞洲最大集塵灰處理廠台灣鋼聯,今年初上市掛牌,31日舉行上市以來首場大型法說會,引起投資市場矚目。

台灣鋼聯總經理方彥斌在法說會上透露,今年在製程改善和配方調整,以及售價下跌、競爭力提升下,污染土壤處處理量有望放大;而長期動能上,除考慮建置水洗廠,增加產品競爭力與多元性,並將投入風力與太陽能等綠電發電行列。

鋅價高檔,台鋼上半年獲利大成長

法說會上,台灣鋼聯說明日前已揭露的第二季財報,單季營收7.47億元,年增1.24倍,毛利率57.82%,優於去年同期的50.35%,稅後淨利3.19億、年增2.92倍,EPS 2.86元。整體上半年毛利率58.85%,比去年同期的56.93%增加,稅後淨利4.5億元,年增88.28%,EPS 4.1元,優於去年同期的2.39元。

公司指出,上半年鋅價維持高檔,帶動其氧化鋅售價上揚,加上出貨比去年同期增加9143公噸,該部分營收年增63%,此外,根據台灣鋼聯統計,上半年集塵灰再利用量年增31%,污染土壤再利用量更成長82%,粗氧化鋅出貨也比去年同期增加48%,為帶動業績繳出亮麗成績主因。

對於近期主要原物料市場情況,台灣鋼聯上半年受惠價格維持高檔,迄6月月均價仍高達每公噸3200美元,對比去年同期的2500美元有不少價差,而今年2月起鋅價達高點後逐步回跌,方彥斌也分析,7月因中美貿易摩擦,導致鋅價下挫至今年低點,預期短期鋅價將進入震盪盤整,但預估全年仍有望落在每公噸2700、2800美元預期範圍內。

但台灣鋼聯也透露,雖鋅價下跌影響氧化鋅售價,但公司依合約機制,已向上游電爐廠提出將調升15%集塵灰處理價格,8月起正式起漲,有利穩住毛利率下滑速度。

改善製程,提高產品售價與價值

儘管產品受到國際原物料報價波動影響,不過台灣鋼聯在法說上也釋出製程改善與多元化投資佈局想法。方彥斌指出,目前已成立「氧化鋅產品水洗廠設置可能性評估小組」,期望提升氧化鋅產品純度由59%提高到70%,也藉此拉高產品售價與附加價值,市場預估,售價有機會達3成增幅,方彥斌透露說,目前已有客戶相當肯定這樣做法,也陸續洽談中。據了解,這項計畫預計今年10月底完成評估作業,明年底完成建廠。

由於台灣鋼聯目前氧化鋅營收占比約9成,法人估,未來該業績有望成長約15%。另一主要業務集塵灰處理部分,鋼聯的去年處理量僅12萬噸,今年目標14.5萬噸,年增達2成,若成功爭取新客戶,表現有望優於預期。而污染土壤整治業務,去年營收貢獻度仍低,今年隨製程調整,相關訂單已逐步加溫中。

多元成長動能,跨環保建材、綠電

其餘多元佈局策略,鋼聯百分之百轉投資的台鋼資源,跨足爐碴再利用產製綠色環保建材,搭上循環經濟政策,日前已決定擴大投資規模,由17億元至30億元,預計明年第一季投產,初期產能為17萬噸煉鋼還原碴、15萬噸旋轉窯氧化碴,共計32萬噸,未來還有望擴大至45萬噸。由於台灣鋼聯擁有全球第一座20大氣壓蒸氣爐碴再利用廠,可有效解決品質問題,且廠內也設置兩座再生粒料專用專用預拌混凝土廠,跨足預拌混凝土業,專廠專用流向完全掌控。

特別的是,過去台灣鋼聯多元化成長動能佈局,多以產品相關為主,不過,這次也透露將加入風力與太陽能發電領域,公司解釋,因廠區位於彰濱工業區,有發展風力發電優勢,未來擬興建兩座3.5MW風力發電機,同樣是明年積極推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