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氣爆四週年》重回災區 受害者心靈燙傷仍在療癒中…

高雄氣爆四週年

四年前,高雄發生大規模氣爆,造成數百個家庭悲劇。人們如何從谷底重生、受害者為何幫加害者說話、當權者學到了什麼......有太多故事要講。

氣爆自救會長陳冠榮為腎臟專科醫生。

陳冠榮父親陳進發是前鎮區前竹東里長,因熱心幫消防隊送水喝,不幸在氣爆中罹難;圖為陳冠榮開設中藥行的老家。

尋獲父親的地點如今在重建後一切如昔。

如今走在車水馬龍的街道上,已看不出當時氣爆慘況。

高雄市政府以五權國小為據點設立氣爆紀念裝置藝術,期望藉由紀念裝置的藝術力量,象徵事件在此終結,歷史的錯誤在此反轉。

陳楚睿在高雄氣爆時為消防替代役男,協助救災搶救遭受波及,造成59%二至三度灼傷,如今將赴英國進修當代策展。

陳姿予則是在下班時遭氣爆波及,造成脊髓損傷,腰部以下癱瘓。如今將在明年3月參加東京馬拉松,挑戰42公里。

隨著時間漸漸過去,如今,路平了,但那些留在生者身上、心裡的傷疤不會消失。事實上,罹難者家屬、輕重傷者的遭遇也不該被遺忘,因為裡面都是他們用自身苦難留給台灣社會的珍貴寶藏。

然而,《信傳媒》也將陸續推出高雄氣爆四週年系列報導,帶讀者更貼近那些受害者、罹難者家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