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界全力讓「台灣」消失後 中國下一個目標是國際金融界....

兩岸國際

過去幾個月,中國官方在航空界、體育界全力封殺「台灣」之名,要求各國際機構正名「中國台灣」或者台灣為中國的一個省,加拿大航空執行長羅威奈斯克(Rovinescu)在今年6月國際空運協會(IATA)的年度大會上透露,中國也對銀行界提出正名台灣名稱的要求,讓台灣在名義上成為中國的一個省,顯示出中國官方已向全球各種組織有計劃性的提出正名要求。

中國官方今年3月起發動一波要求國際航空公司正名運動,讓台灣變成中國的一個省份,許多航空公司紛紛屈服,然而很早就接受中國壓力的加拿大航空執行長羅威奈斯克在國際空運協會(IATA)的年度大會上公開表示,中國也對銀行業提出同樣要求。

加拿大航空改完,銀行跟著改名

第一個屈服的就是加拿大皇家銀行(Royal Bank of Canada,RBC),在加拿大航空改變台灣的稱呼後2個禮拜,5月底媒體報導,在RBC官網的國家名稱欄位,台灣(Taiwan)被悄悄加上了「中國省份」(Province of China)。使得加拿大皇家銀行成為全世界第一個按照中國官方意思修正的銀行。

然而中國是否也同樣要求國際上較大的銀行比照辦理呢?羅威奈斯克的暗示是有的,但不一定會成功,因此,《信傳媒》特別訪查國內主要外商銀行機構,一家大型美系銀行、一家法系銀行、澳系銀行並未收到正名的通知,一位外商銀行主管表示,目前沒有收到通知,但不確定接下來是否會收到來自中國官方的壓力。

雖然加拿大皇家銀行已經擅自更改名稱,然而在國際銀行間結算、電匯仰賴的金融電訊交換系統SWIFT CODE中,台灣與中國仍使用不同的國家代碼,台灣使用「TW」、中國則使用「CN」。

中國正名台灣,在銀行界賺面子

各國銀行間要完成電匯,必須在SWIFT系統架構下完成,每家銀行都有自己的SWIFT Code,是由電腦可以自動判讀的8位元或是11位元元英文字母或阿拉伯數字組成,可以拆分為銀行代碼、國家代碼、地區代碼和分行代碼四部分,每家分行都有自己的SWIFT CODE。

如果銀行網頁上的台灣名稱是「面子」,那麼SWIFT CODE才是「裡子」,換言之,中國在加拿大皇家銀行上確實有賺到面子,國際匯款最終還是回到SWIFT系統,而SWIFT代碼沒那麼容易更動。

不但如此,在美國國會研究部與軍方提供給議員的各種報告中,例如提到中國在南海島礁的爭議行為上,仍是以國家稱呼台灣,尤其是美國海軍的報告中,台灣和菲律賓、韓國、日本都是國家,只差別在是否與美國有防衛協約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