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民調》林佳龍領先盧秀燕1成2 建設牌與東亞青運有助攻

台中選情

戰情向來激烈的中台灣,藍綠在濁水溪與大安溪都是寸土必爭,特別是民進黨的策略,是由台中市長林佳龍串起苗栗、南投、彰化的區域聯合作戰模式,使得台中選情更加受到矚目。根據《信傳媒》所做台中市長最新民調,希望林佳龍擔任下一屆市長的有43.9%,國民黨參選人盧秀燕為31.1%,雙方差距12.8%。

東亞青運助攻,林佳龍排富政策與交通受好評

日前中國在東亞奧會會議中,取消台中市2019年東亞青運主辦權,相當程度影響藍綠的支持度。《信傳媒》詢問受訪者,高達8成知道這件事,對於林佳龍表達抗議及提出申復,有68.5%受訪者支持這個做法,不支持的僅12.4%,顯示此議題超越藍綠藩籬,即使盧秀燕也要求中央及地方需極力爭取補救。

政策面部分,林佳龍具有行政優勢,幾項重要施政雖曾引起質疑,但《信傳媒》的最新民調顯示,支持林佳龍的比例都高於反對,例如老人健保改為只補助中、低收入戶,把每年可節省的10多億元用來加強老人福利,這種「排富」做法,獲得76.5%受訪者支持,不支持的僅14.6%,連傾向國民黨的人都有近 7成支持健保老人補助要「排富」。

其次獲得最多支持的施政,是林佳龍整治綠川、柳川,從而改善台中市中區長久以來沒落的情況,有68%受訪者認為有幫助,認為沒幫助的為24.5%。

再者,是林佳龍的交通建設,包括捷運興建、公車路網及ibike據點擴增…,有59.3%受訪者感到滿意,反之不滿意的則有3成,是稍微偏高面向,林佳龍及市府若能再做強化,增長補短,將不容易讓對手做文章。至於盧秀燕,則必須挖掘交通建設不足及闕漏之處,提出具體改善方法甚至是新的措施,或有機會在政策攻防戰時強迫取分。

空汙讓人有感,但盧秀燕可下手空間卻不多

最能讓盧秀燕與國民黨陣營攻擊的空汙問題,根據信傳媒最新民調發現,高達79.7%認為空汙情況「嚴重」,認為「不嚴重」的僅15.9%,這個問題也是此次民調中,受訪者高度普遍意見最趨一致的。

重點是,林佳龍及市府、乃至中央,也知道問題嚴重性,林佳龍則刪減台中火力發電廠24%生媒許可使用量,並要求中火要配合進行降載減碳或更新設備,這些做法,有48.8%受訪者認為市府有努力改善空氣品質,高於34.3%認為市府不努力者。

換句話說,台中空汙問題嚴重,但較多選民認為林佳龍已經很努力在改善了,這也讓他免除許多責難與詬病。因此,盧秀燕陣營要如何在空汙議題上爭取選票,確實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也考驗競選團隊的智慧。

值得注意的是,藍綠陣營都提出「首都減壓,遷都大台中」的政見,最新民調顯示,45.8%受訪者贊成中央政府遷台中,38.4%不贊成,是正反意見較為接近者。也就是說,不論林佳龍或盧秀燕,在推動此政見時必須考慮得更周全,甚至有更完整的配套措施,畢竟像立法院被許多人認為是嫌惡設施,避之唯恐不及,林、盧陣營須更為謹慎籌謀,以免作繭自縛。

藍綠基本盤確實接近,決勝關鍵在中間選民

雖然,林佳龍的諸多重大施政都得到過半數選民認同,但在他執政3年多來,認為台中變得比起胡志強時代要好的有46%,認為變得較差的有18.4,認為沒有改變的有27.5%,後兩者負向評價合計比例已達45.9,與正向評價幾乎不相上下,這確實是林佳龍的隱憂之一,究竟是宣傳不夠,還是改革太慢,或是還未滿足人心,恐怕是林佳龍團隊選前要找出癥結的功課,否則難以現任優勢大幅拉開與盧秀燕的差距。

至於市議員選舉,會優先考慮投給民進黨的受訪者,僅22.1%,還不如要支持國民黨的27.7%,顯見國民黨地方派系為維繋各自政治勢力,基層組織動員得很徹底,這對於要爭取完全執政的民進黨,仍然是一大挑戰,若加上泛綠時代力量的支持度7.6%,亦與泛藍打平,顯然民進黨並未利用中央與地方執政優勢,擴大版圖,有受到中央執政不力包袱的拖累。

在反應到政黨支持度時,民進黨仍以21.3%,落後給27.7%的國民黨,整體泛綠則是以36.2%小勝泛藍的33.5%,不偏任何政黨則有2成2,藍綠基本盤接近,選戰就打得激烈。在政治大環境並沒有嚴重傾斜下,「中間選民」就扮演關鍵角色。距離投票還有近4個月時間,林佳龍與盧秀燕任一方若要取勝,必須在中間選民下足功夫,搶那未表態的2成中間選票。

本次調查由《信傳媒》委託循證民調公司,在7月30日到31日訪問台中市20歲以上民眾,以電話隨機抽樣完成1100份有效樣本,信心指數95%水準下,正負誤差為2.95%。<民調結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