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非核家園 馬英九四年前親手封存核四現又力挺「以核養綠」公投

能源議題

蔡政府為了達成2025非核家園目標,不久前才把已經封存4年的核四燃料棒裝箱,送回美國原廠異地保存,為的就是要讓核四正式走入歷史。然而,即便如此,攸關核能相關的議題依然不斷受到各界議論,尤其先前擁核相關人士發起「以核養綠」公投,又再度掀起一波話題,連當年封存核四的前總統馬英九、前行政院長江宜樺都為此站出來了。

公投目標廢除非核家園條款

「以核養綠」公投主要是由國立清華大學原子科學院院長李敏、「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和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公共事務委員廖彥朋等人共同發起,自3月發起至今,已經達成第一階段公投連署門檻,目前正在進行第二階段連署,預計要在31日前蒐集30萬份連署書。

進一步來看,「以核養綠」的概念中包括核能就是綠能,是對環境衝擊最小的安全清潔能源;用成熟的綠能為不成熟的綠能,打下未來發展基礎;避免大規模開發再生能源,留給生態休養生息空間等3大涵義。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透過這項公投案,廢除《電業法》中的非核家園條款。

公投案主文:

是否同意: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即廢除「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114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之條文?

事實上,核四封存就是在馬政府執政時代所做的決定,面對封存核四4年後,如今出來力挺「以核養綠」公投,馬英九7月31日在連署記者會上提到,當年之所以會將核四封存,目的是要回應民間的反彈聲浪,讓爭議擱置,並非要就此廢棄核四,而蔡政府卻將核四燃料棒賣出,剝奪人民選擇的權利。

馬英九認為,反核並非世界趨勢,減碳才是,轉換能源應該要「騎馬找馬」,而非「棄馬找馬」,要先有個合適的能源再去發展其它的,若一開始就將2025發展非核家園的目標訂死,很可能會變成兩頭空的狀況,或許有些不妥。

馬英九:和蔡英文能源交接有問題

面對蔡政府的能源政策,黃士修轉述與馬英九的話指出,馬英九認為與總統蔡英文交接時碰到2大重大問題,包括能源與外交,其實非核家園只是潔能家園的選項之一,不需要急躁完成目標,進而造成用電以及汙染問題。

江宜樺同樣也認為,要邁向非核家園可以有穩健的做法,快速通過《電業法》第95條,則是躁進式的作法,且依照非核家園政策規劃,未來火力發電占8成、再生能源占2成,憂心以後非核即火,增加火力發電量,反而會讓台灣向國際承諾的減碳目標無法達成。

「解決問題的答案在馬英九身上」,促成馬英九、江宜樺連署公投的黃士修認為,馬英九和江宜樺願意站出來,支持以核養綠公投,就能為當年的封存核四爭議,做一次歷史性的政治解套。

挺核、廢核只能淪為口水戰?

不過,對於核能爭議,不久前蔡英文才信誓旦旦表示,「非核家園的理想,在我們手上穩健落實。我們不會讓台灣缺電」,會讓綠色能源快速發展。除了針對能源問題給出承諾以外,同時也對於國民黨的以核養綠理念難以認同,「過去他們執政的時候,養出了什麼東西?」

很顯然地,馬英九跳出來擁核和蔡政府站在對立面的此時,雙方在能源議題上的看法似乎難以有交集點,最後不免淪於口水戰。而日前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則表態,「以核養綠」不會是現在政府的選擇,但公投本來就是公民意志的展現,對公投本身沒有任何意見。

因此,當擁核與廢核兩派還爭論不休之際,究竟公投是否會影響蔡政府的能源政策,後續會有怎樣的發展與結果還有待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