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短期展望保守 股價卻大漲原因是?

台股

聯發科第2季營運成果出爐,受惠客戶提前備貨,帶動營收規模放大,加上業外認列出售傑發處分利益貢獻,單季稅後純益為74.98億元,季增181.9%,年增239.3%,每股純益4.75元,財測目標達陣,上半年每股純益為6.44元。

但值得注意的,受到今年手機市場前景較年初預期保守,執行長蔡力行示警,全年營收、行動平台出貨量將較去年微幅減少,也等於讓原先業績成長期待落空,得靜待明年成長動能。只是蔡力行對於今年營收、出貨量雖然提出示警,不過聯發科股價卻絲毫不受影響,今天開盤後股價一路開高走高,終場收在275元,以上漲21元、大漲8%作收。

上季財報達陣,本季保守全年難成長

從財報表現來看,聯發科第2季營收新台幣604.81億元,超越原訂的556億至596億元目標,季增21.8%,毛利率38.2%,達成原訂的36.5%至39.5%目標,只不過法說前,外資多期待毛利率能維持正向表現,但上季實際表現並未如市場預期攀高,反較第1季略降0.2個百分點。

獲利數字上,上季處分股權認列一次性處分利益46.65億元,第2季稅後淨利攀上74.98億元,為獲利達成財測目標重要因素之一。

對於後市展望,法說會舉行前,外資看法多空分歧,有外資預期將有傳統旺季雙位數營收成長表現,但有也法人認為,以手機市場成長動能,下半年主要看iPhone,非蘋陣營恐轉趨溫吞,認為聯發科第3季財測趨向保守。

根據聯發科公布第3季財測,合併營收將落在622.95至671.34億元,季增約3-11%,毛利率將持平在36.7%至39.7%,並維持到年底,單季稅後利益估為39.42-48.18億元,每股淨利為2.87-3.5元。

至於出貨情況,第2季手機新品放量出貨,手機及平板晶片出貨量達1-1.1億套,帶動手機晶片市占率、毛利率均較去年同期成長,本季因市場成熟、上季基期相對高,估出貨維持相同數量;而成熟型產品在傳統旺季下,出貨仍可成長。

但比較意外的,蔡力行曾預期智慧手機市場會年增4%到5%,不過,這次法說認為短期客戶看法保守,市場有不確定性,下修看法至與去年持平,也因此聯發科今年營收和行動平台出貨量將比去年小幅衰退。

外資看遠不看近?股價利空出盡

只是,聯發科法說之前不少外資持偏空看法下修目標價,但8月1日法說過後首個交易日,盤中股價大漲逾8%,頗有讓看衰外資認錯行情,上演「利空出盡戲碼」。

分析師認為,聯發科在法說中雖保守看待旺季表現,但肯定獲利結構改善目標,如中長期毛利率重返「4」字頭水準。而就產品面來說,高通5G毫米波及Sub-6 Ghz等兩款射頻模組已送樣階段,預期明年上半年將有搭載5G技術終端產品上市,反觀外資原本認為聯發科5G佈局進度落後,在法說中頻頻追問5G或與高通競爭的新晶片等進度。

不過,蔡力行先回應,4G產品線很快會有比P60更高階的晶片要設計定案,將比S700系列更具競爭力,今年底也會推出支援CAT12和16網路技術規格晶片,並樂觀明年客製化ASIC晶片、智慧音箱、窄頻物聯網(NB-IoT)等產品線成長動能。

他並說,「2020年5G換機潮,聯發科在第一波換機潮就要佔有相當的市場地位」,明年初5G會有M70數據機晶片,先以sub-6 GHz切入,明年底系統單晶片也會報到,至於毫米波則會晚1年。

聯發科儘管對展望保守看待,但從股價表現來看,外資顯然認同產品組合優化、及獲利結構改善兩大理由,但也似乎呼應為何董事長蔡明介今年股東會僅幫蔡力行打分數僅加「1」分,如當時解釋,「電流上去比較快,但後來要增加比較慢」,「要到100分,我們要努力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