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民調》執政3年成功分化藍營勢力 「空汙」是林佳龍一大隱憂

台中選情

年底大選被民進黨視為中部領頭羊的台中市長林佳龍,在力拚連任路上,有執政三年多以來的市政做成績,但也有中央執政的包袱以及地方環境議題待處理,究竟林佳龍有沒有辦法透過這一次選舉讓綠營真正在台中進一步紮根,為民進黨打造更穩定的執政版圖,也為他自己的「下一步」找到更寬廣的空間,各界都相當的好奇。

根據《信傳媒》1日公布最新台中市長選舉民調顯示,林佳龍目前領先獲得43.9%的支持度,而對手國民黨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則31.1%,落後近13%。

另外,也有46.0%選民覺得林佳龍當選市長以來,台中市政和3年多前相比變得比較好,僅18.4%覺得變得比較差。看來台中市是少數在民進黨政府全面執政的包袱下,仍能挾帶地方執政優勢的政府,選民甚至給予肯定,林佳龍的政績成為助力。不過,現在對手國民黨開始狂打台中空汙議題,林佳龍能不能改善這個中部民眾心裡的「痛」,成為年底大選關鍵。

空汙為林佳龍最大隱憂

從《信傳媒》民調結果來看,面對年底大選,林佳龍最大的敵人不是對手國民黨,而是台中空氣污染問題。

根據民調顯示,有高達79.7%的選民覺得台中空汙很嚴重。無法憑一己之力解決的空汙,林佳龍只能從自己轄區內全台最大的燃煤電廠「台中火力發電廠」著手,對中火刪減燃煤許可,並要求配合進行降載減碳或更新設備,有48.8%的選民覺得他有努力在改善,但也有34.3%覺得不太努力,也因此「空汙」成為國民黨對手盧秀燕鎖定狂打的議題。

為了緩和空汙對選情的影響,賴清德上週六到台中力挺林佳龍,賴清德還說「空汙是過去累積及生產,無論各種汙染源,都不可歸責於台中市政府」。根據民調交叉分析指出,覺得台中空汙很嚴重的選民,有38.4%的人會支持林佳龍,也有36.1%會支持盧秀燕,林佳龍的支持度較高。

環團:應該清楚公布減汙期程

只是,夏季確實會讓空汙影響減緩,但隨著時序漸進,投票時是冬季,剛好又是空汙最嚴重的時刻,「空汙」就如同一顆不定時炸彈,考驗著林佳龍的應變能力。

長期關注中部空汙議題的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就表示,林佳龍應該要把減汙的期程都清楚列出來,「比方說4年的目標是減少多少」,另外,針對前百大常排汙染的工廠也要有所掌握,「別只針對中火」,她認為政府應該列出歷年來核發的排汙工廠許可證有多少,以核發越少為目標,來要求工廠改善,「要讓人民看到政府有在掌握資訊,而不只是空口喊話而已。」

西屯、南屯區需要加強

此外,在民進黨全面執政下,各地方縣市的選情都受到影響,受年金改革、一例一休等改革衝擊的民眾曾揚言「年底大選要讓民進黨好看」,不過,根據民調交叉分析顯示,勞工族群有52.7%支持林佳龍勝過盧秀燕的23.3%,而軍公教人士則有37.0%支持林佳龍,僅小輸對手的43.7%。年改或是一例一休對於台中選情似乎衝擊不大。

在年齡方面,林佳龍則橫掃40歲以下、60歲以上的選民,都有近45支持度;而4059歲選民則與盧秀燕勢均力敵,可見這群青壯年選民將是林佳龍的主戰場;而在區域方面,原台中縣幾個人口多的大票倉像豐原、潭子、太平、大里區,林佳龍都獲得領先,成為他的優勢。

台中市中心民調分佈,現任台中市長林佳龍在西區、西屯區、南屯區都落後對手國民黨參選人盧秀燕。(圖片製作/郭怡君)

在激戰的台中市中心,雖然林佳龍在東、南、北、中區地域都領先,卻發現在西屯區33.6%、南屯區36.1%支持度都偏低,這兩區是同黨的新系立委張廖萬堅地盤,就連在對手盧秀燕的大本營北屯區裡,林佳龍的支持度也有43.7%,顯然林佳龍可能還需要想辦法整合黨內同志幫打選戰。

施政成績如何讓民眾「有感」是努力方向

林佳龍市長上任以後,在老人健保補助採取「排富」的做法,老人健保只補助中、低收入戶,而非全面補助,台中市府當時表示,這項措施將為市庫每年省下十多億元用來加強老人福利,讓資源的配置更合理。根據民調顯示,有高達76的選民支持這項新政,就連政黨傾向國民黨的選民也有68.9%、親民黨的有76.4%支持。

此外,另一個吸引各縣市首長前來參觀的綠川、柳川政治工程也獲得很不錯的評價。根據民調,有68.0%的選民認為對改善中區落後情形有幫助,就連市長候選人支持盧秀燕的選民也有41.8%給予綠川、柳川這兩個建設肯定。

而針對林佳龍在台中市的交通建設,包括捷運興建、公車路網及ibike據點擴建等建設,選民整體的滿意度也近6成,值得一提的是,政黨傾向國民黨的選民也有53.6%的支持,可見林佳龍幾項市政都成功打中各政黨立場的選民芳心。

然而,根據民調顯示,認為林佳龍上任執政3年多後,台中市有變得比較好的選民有46.0%,但認為沒有什麼改變的選民也有27.5%,如何將自己的優點在剩下不到3個月的時間,讓台中市民「有感」,這是林佳龍還需要努力的方向。<民調結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