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味之旅 香甜的梨山水蜜桃

農業經濟

論地形氣候、種植技術,梨山水蜜桃的品質優異又香又甜,八月是盛產的季節,台中市和平區農會希望好農雜誌幫忙宣傳推廣,能夠和桃園拉拉山水蜜桃一樣,在消費者心中建立品牌形象,協助梨山水蜜桃農創造更大效益。

一○四年好農雜誌䇿畫梨山水蜜桃推廣活動,請來林佳龍市長至梨山掛牌認養,市長特別請中興大學蔡東纂教授,指導農民以安全高品質管理模式種植水蜜桃,三年過去自己也成了梨山水蜜桃鐵粉,只是讓人擔心的是因為食農教育不足,食安執行不夠嚴謹。

一○四年好農雜誌䇿畫梨山水蜜桃推廣活動,請來林佳龍市長至梨山掛牌認養。(圖片來源/好農雜誌提供)

掛羊頭賣狗肉的水果,賣的多是洋貨

在台北的傳統市場,馬路上的騎樓下,都可以看見賣水果,拼生活的小攤販,一開始看見擺攤推廣農產品小販,因影響交通被警察開單,還有同情,看多了才知道這些掛羊頭賣狗肉的水果,賣的多是洋貨,明明生產季節不對,果型顏色也有落差,標示不實,但為何還是有許多消費者買單?簡單説就是食農教育不足,以及為政無感,讓進口蔬果貿易商可以組成流竄在傳統市場,馬路旁的水果攤,假冒台灣水果之名。

其中最常被冒用的就是水蜜桃和蜜蘋果,這些水果攤的背後管理者已經是專業經營的團隊,單靠交通警察取締是無用之舉,這些隨手紀錄的畫面,不得不讚嘆這些攤販為仿冒成功所做的努力,這件事已經放在心裡好久,借由這次幫台中市和平區水蜜桃推廣,總覺得這些欺騙消費者,傷害農民的做法不應該繼續放任,我覺得不管現今有法或無法可管,照顧農民福祉,推動饗在地、食當季的農委會是否應該採取行動,做些什麼。

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

廣告支持 https://goo.gl/forms/IyoBFPO7v1cDIJQ63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forms/jChkuah8AnGj87S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