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相挺及謝文進參選助力 林智堅連任之路「如虎添翼」

竹市選情

柯爸與柯媽住在新竹市,要參選市長的人若得到柯文哲的支持,勢必如虎添翼。日前,柯文哲和夫人陳珮琪,與民進黨現任市長林智堅又同台,將他為台北舊城區都市更新的成功經驗,分享給故鄉新竹借鏡。

4年前,林智堅僅以38.35%、相對少數贏得新竹市長,但4年後,林智堅卻是國民黨認為難以收復的縣市,其所提名的前市長許明財,2014年以1千票之差敗北,這次從民調來看,恐怕不只輸1萬票以上了。

藍大於綠,藍綠對決對國民黨有利

與其說是國民黨不強,不如說是林智堅做得太好,連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都以他為榜樣,向新竹縣民推薦鄭朝方會是下一個林智堅,顯見林智堅的施政,不僅合乎風城人的口味,包括中間與泛藍選民,對他也沒有惡感;只是,高民調總是虛的,施政滿意度也不全然代表得票率。

藍營內部曾評估許明財聲勢不佳,有人建議換將,但是黨中央不接受,或許,國民黨認為在一對一的情況下,不見得不利,因為新竹市政治版圖藍大於綠,中間選民反綠但不反藍,許明財確實仍有條件一搏。

國民黨有惦惦吃三碗公的如意算盤,但偶會有人算不如天算的意外,現任市議會議長謝文進也投入選戰,大概就可以宣告國民黨難挽大局,而非是對民進黨不利。因為從新竹市的選舉經驗,三足鼎立的選戰,民進黨更有勝出的機會。

民進黨在那17年之間一勝難求

2016立委選舉,民進黨贏得蠻重大的勝利,應該就是新竹市的柯建銘,當時該黨延續2014年林智堅市長勝選後,再度於單一席次選舉中獲勝,意義不凡。觀察柯建銘的勝選,一個前提是先回顧過去兩次民進黨在新竹市得勝的經驗。第一次是1997年市長選舉,蔡仁堅獲得新黨奧援取勝;第二次就是2014年市長選舉,林智堅在三強鼎立下脫穎而出。

民進黨從1997年到2014年,共17年時間,數次市長戰役,包括2001年蔡仁堅連任失利、2005年鄭貴元挑戰失敗、2009年劉俊秀則是「雖敗猶榮」,值得注意的是,這三次的選情都接近藍綠一對一決戰,民進黨絲毫沒有機會。

2008年立委選制改為單一席次,民進黨派出的鄭宏輝吃了敗仗,2012年改由張學舜挑戰,也是鎩羽而歸,得票率均在38%至41%之間。這兩次選舉,泛綠陣營沒有其他候選人角逐,選情是單純的藍綠對決。

林智堅、柯建銘先後驗證勝選方程式

關鍵的是2014年市長選舉,前市長蔡仁堅原本來勢洶洶,頗有機會代表民進黨參選;但是以柯建銘為主的柯派,最後決定推派林智堅,當時讓地方政壇有些疑惑,認為藍綠對決下,民進黨已然沒有機會,此時綠營分裂,不是將勝利提前拱手讓人嗎?

然而,泛綠分裂、三分天下的情況,林智堅突圍成功,跌破柯派以外多數人的眼鏡。這個嘗試的成功,讓民進黨確定了新竹市的「勝選方程式」。2016年立委選舉,泛綠時代力量也推舉候選人邱顯智,他幾乎就是扮演2014年蔡仁堅的角色,把本來就不會投給民進黨的中間選票,逼著離開國民黨。

換句話說,沒有蔡仁堅、邱顯智的參選,他們的得票至少有7、8成甚至更多,會是投給國民黨,因此只要民進黨固守近4成的基本盤,然後由無黨籍候選人來搶奪中間選票,凱旋的機會就非常大。

謝文進批林智堅,實則幫住民進黨

從數據來看,柯建銘2016年得票率41.33%,比2012年張學舜的41.84%還低;2014年林智堅得票率38.35%,與鄭宏輝08年參選立委結果相近,還不如2012年劉俊秀的41.31%,卻可以勝選,關鍵就是選戰策略的運用。亦即三分天下對民進黨更有利,即使得票會小降,但終究贏得戰局。

謝文進過去也曾提攜林智堅,也被視為親泛綠陣營,此次他要組「新竹大聯盟」,國民黨前市長林政則也來力挺,謝文進批評博覽會的經費,轟擊台大醫院擴建案沒有進度,更質疑林智堅3年多來騙很大。

只是,謝文進會拉走的是中間與偏藍的選票,許明財才是真正有苦說不出。對林智堅來說,連任之路有謝文進的參選,等於多買了保險,民進黨表面喊糟,私下卻是要「謝謝」謝文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