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退伍就上山一待16年 梨山青農林倉裕

農業經濟

有人說:水果長得好的地方,人也是一樣,乍看六十七年次,今年剛好是四十歲的林倉裕,一點都不像已經在梨山十六年,看來這句話還真的有它的道理。

一位剛退伍的年輕人上山務農

好山好水是遊客對梨山風景的讚嘆,但如果要一個剛退伍的年輕人上山務農,好無聊就成為青農上山要面對的課題。

高中唸的是餐飲科,畢業後進餐廳學料理,提早接觸五味雜陳的的青春,退伍後繼續往廚師的目標邁進,一切看似按表操課的人生規劃,卻因爲父母的健康因素而改變。九○年代,台灣經濟模式改變,企業前進大陸,工廠外移,青年返鄉務農才剛萌芽,當時林倉裕從熱鍋回到冷山,竟然一待就十六年,他說,他本來上山只是待到父母親身體康健就要下山,沒想到父親和梨山加起來成了雙重的黏著劑緊緊黏著,就這樣下不去了,因爲這片果園是父親上梨山近三十年一點一滴辛苦打造。

滋味甜美的密蘋果。(圖片來源/好農雜誌提供)

談到過去一旁三十六年次的林源湶大哥說,其實他第一次上梨山是民國五十六年,五十八年中秋節碰上葛洛禮颱風,辛苦ㄧ年即將收成的水果被一掃而空,損失慘重,那時爲了賺錢養家,曾到行口、工廠、也種過麻竹筍,民國八十年蓄積能量足夠,再度重上梨山,用智慧和勞力種出一片美麗風情,以水蜜桃來說,為了擺脫赤腹山雀的破壞,他讓逐次開花的桃花一次盛開,減少鳥類破壞,質量也跟著提升,台中市農會每年固定銷售的水蜜桃禮盒就是林倉裕和爸爸所提供的優質產品。

有著聰明又努力的老爸,林倉裕父子聯手追求高品質的水果,風調雨順時十足把握,但碰到極端氣候其實也天威難測,像今年五月一場説來就來的冰雹,就將青蘋果和甜柿打的遍體憐傷,但是我覺得從年輕的二十三歲,梨山蹲點十六年,已經學會看的更遠。

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

廣告支持 https://goo.gl/forms/IyoBFPO7v1cDIJQ63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forms/jChkuah8AnGj87S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