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蒸發掉一個菲律賓 臉書、騰訊股價重挫成了難兄難弟

國際財經

東西方社群龍頭臉書跟騰訊現在成了難兄難弟了!

由於財報不如預期,社群網站龍頭臉書股價連續三天重挫,和今年歷史高點相較,臉書三天下來總市值共蒸發1360億美元、這樣的蒸發幅度創下美股史上最慘紀錄。不讓臉書專美於前,中國網際網路、社群巨擘騰訊最近表現也不太妙,與今年高點相比,騰訊重挫幅度高達25%,總市值蒸發高達1400億美元(約9500億人民幣),創下近一年來全球股票史上最慘。

臉書跟騰訊一年以來總共跌掉接近3000億美元的市值,這個金額已經相當於菲律賓一年的GDP總量。

除了騰訊,中國中小型科技股最近也是摔得鼻青臉腫,受到美國商務部以國安為由,將44家中國企業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對中國實施技術封鎖,包括中國航天、中國電科及所屬單位都在名單中,消息傳出後,不僅中國軍工類股重挫,連帶也拖累中國股市。

8月2日,深圳中小板指數盤中重挫4.2%,深圳創業板指數盤中下挫2.5%、較今年高點1918下挫22%,藍籌股為主的上證指數(滬指)盤中下挫2.5%,深圳成指大跌3.1%,滬指和成指從今年高點跌幅分別高達23%和25%,這四大股指全部掉入熊市。相比之下,台股2日盤中下跌1.5%至10938.44點,比今年高點下跌11261.68點下跌2.9%,跌幅算是相對輕微。

中國科技業苦日子剛開始?

中國四大指數重挫的震央來自於美國商務部新出爐的一紙命令。

美國商務部宣佈,從8月1日起,技術封鎖中國44家企業,也就是說,44家軍工相關企業被列入出口管制清單,主要包括中國航太科工及下屬研究所、中國技術進出口、中國華騰工業、河北遠東通信。主要涉及到的是中國電科,中國電科目前擁有8家上市平臺,即四創電子、國睿科技、傑賽科技、太極股份、海康威視、華東電腦、鳳凰光學、衛士通。還有信維通信(參股55所子公司德清華瑩)。

同時,國金證券估計去年創業板公司淨利衰退2.7%後,中國科技公司今年還需要面臨中美貿易戰、資金外流促使人民幣重貶、流動性吃緊等一連串利空,創業板今年淨利跌幅可能擴大。

騰訊下殺力道猛,讓股東財富蒸發的規模在全球居冠

儘管騰訊第二季業績不至於衰退,但是,增長已經明顯放緩,打擊股價呈現空頭排列,騰訊2日盤中下挫3.4%至343元港幣,較今年2月的高點457港幣下挫25%,騰訊這波下殺力道猛,讓股東財富蒸發的規模在全球居冠。

騰訊執行長馬化騰身價也掉至2500億人民幣,閃退華人首富位置,華人首富可望由恆大集團董事局主席許家印的2600億拿下。

騰訊過去幾年獲利高速成長的風光不再,因為近來手遊等電玩市場漸趨飽和,騰訊股價跟著往下走,分析師預估,騰訊兩週後將公布第二季獲利預期年增5.1%,將為2012年以來最小增幅。

電玩業務是騰訊的營運主力之一,分析師預估第二季電玩收入將放緩、年增幅降至2%;另外,中國當局嚴控第三方支付業務、打壓P2P借款平台,也損及騰訊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