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就是要吃竹筍! 美味家常3道竹筍料理

美好食光

第一道料理:筍鑲肉

1-綠竹筍處理:新鮮麻竹筍切頭,放入鍋中以冷水蓋過,加一把米煮滾。蓋上鍋蓋,關火,待冷卻去殼。

2-處理好的筍子去掉老肉,切厚片備用。

3-雞絞肉、豬絞肉、加鹽、醬油與太白粉水混合,攪拌出筋性。

4-將肉餡平鋪於砧板上,將筍片排列整齊壓在肉餡上,送入冰箱冷藏半小時。

5-拿出冷藏的筍鑲肉團,用刀子分割成小方塊。

6-用平底鍋以中小火煎烤肉團的那一面,煎至六分熟左右。

7-倒入酒、砂糖、高湯與八角,蓋上鍋蓋小火悶煮10分鐘,收汁盛盤。

小提醒:

O 冷藏是為了讓飽含水分的肉泥好切割。

O 雞絞肉煮熟較乾柴,可用肥豬絞肉混合。

O 為了不讓筍肉分離,筍片要壓深,煎肉團時要面上的肉餡開始變白熟化才加高湯或水煨煮。

第二道料理:筍炊飯

1-麻竹筍處理:新鮮麻竹筍切頭去殼後,切片。以冷水蓋過煮滾。蓋上鍋蓋,關火。隔一夜後取出可直接調理或冷藏。

2-紅蘿蔔丁用油炒香,倒入筍片與鴻禧菇加鹽拌炒五分熟即關火。

3-米洗好加水浸泡20分鐘,倒入炒好的材料與毛豆。

4-加入醬油與味琳,以電鍋炊熟。

小提醒:

O 炊飯與蔬菜同煮時要注意水的比例,必須將蔬菜與醬汁的水分納入計算,才不會煮得太過濕黏。筍炊飯冷卻後也可以做成紫菜卷或是豆皮壽司。

第三道料理:甘蔗汁炒石篙筍

1-桂竹筍/石篙筍處理:新鮮石篙筍去皮後,整支以冷水於大鍋蓋上鍋蓋煮滾,約15分鐘關火悶熟。待冷卻切片備用。

2-雞胸肉順紋切條,用鹽、酒太白粉抓醃備用。

3-冷鍋冷油煎香蒜末,放入醃漬好的雞胸肉,雞肉外表白化後加入筍片翻炒

4-加胡椒粉,倒入甘蔗汁,下紅蘿蔔與黃瓜片拌炒,

5-淋醋收汁,淋麻油,呈盤。

小提醒:

O 石篙筍纖維細嫩,味道清爽,用同樣爽口的食材配搭是這道菜的目的。為了帶出竹筍的淡淡芽蔬鮮甜,才選用甘蔗汁代替砂糖跟高湯入菜。醋的部分依個人喜好,筆者推薦使用烏醋或是伍斯特醋(梅林辣醬油)。

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

廣告支持 https://goo.gl/forms/IyoBFPO7v1cDIJQ63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forms/jChkuah8AnGj87S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