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高鐵東延」惹議 吳宏謀手中的燙手山芋還有這些...

交通政策

目前台灣高鐵最南站只到高雄左營,而考量交通平權及地區發展,高鐵南延至台灣最南端屏東議題早已被拿出來討論多年,但至今都還在討論與規劃階段,若要到真的成功通車,或許也是好幾年後的事。不過,甫上任不久的交通部長吳宏謀日前受訪時提出新點子,他認為,高鐵不能只考量延伸到屏東,包括花東都該考慮進去才有意義。

吳宏謀此話一出,不免又掀起外界一番議論。而受到議論的原因除了高鐵延伸有許多需要考量的因素外,另一個原因則是在於,吳宏謀口中的高鐵東延彷彿「忘了宜蘭」,因此話才說出口,旋即惹來些許反彈聲浪。

難題一:高鐵南延屏東還未果,吳宏謀拋「東延」惹議

若先從高鐵南延屏東案來看,由於高鐵南延並非說延就延,這當中牽涉許多問題,包括環境評估、土地取得、成本效益以及實際運量等,通通都是需要納入評估的項目,加上各界反應不一,中央地方的態度也有些不同調,整件案子才會爭議如此多年還未有結果。

交通部鐵道局今年提出「高鐵延伸至屏東可行性評估」,當中包含2種延伸路線方案,首先是從高雄燕巢岔出,全長約13.2公里,經費500億元;另個方案則是從左營分岔,全長17.5公里,經費489億元。站址方面則有台鐵屏東車站、六塊厝車站、六塊厝農場等3種方案。為此,前交通部長賀陳旦去年底委託顧問公司,評估高鐵南延屏東案,預計可行性評估期末報告8月底就會出爐。

但整個高鐵南延案都還未定案,吳宏謀的眼光已經放得更遠了。由於先前就有立委提議,高鐵除了南延,還可以東進到台東,因此吳宏謀日前聽取鐵道局簡報後,接受媒體訪問時就拋出新想法,他表示,高鐵不能只考量延到屏東,要以整體台灣來看,「將來有機會到花東,就是不一樣的看法。」

吳宏謀言下之意是指,軌道運輸範圍可以合理放大,提升整體路網服務範圍及效益,不過,他也強調,高鐵東延議題十分「前瞻」,交通建設一定要把所有可能影響的範疇都納入評估,才會更加周延。

難題二:桃園機場第三航廈流標

因為吳宏謀的一番話,讓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頗為不滿。陳金德認為,如果高鐵要「環島」,「為什麼跳過宜蘭?宜蘭要獨立了嗎?」對於吳宏謀的構想似乎獨漏宜蘭,難以接受。

然而,雖然吳宏謀拋出的新點子備受討論,但擺在眼前的依然是高鐵南延屏東案,在審慎處理好南延案前,東延案或許暫時只能是個構想,畢竟後續無論是環評、經費等,都還有待評估,不僅有其難度,從時程上來看,可能也有得等。

事實上,吳宏謀手邊的難題還不只高鐵延伸,由於桃園機場過去十年來,旅客量翻倍成長,現有航廈容量已不堪負荷,而原本桃機第三航廈預計在2020年底完工,後來因為檢討工期從33個月延長至52個月,完工時程變成2022年底,沒想到現在卻又出現了新變數。

桃機第三航廈主體工程7月31日二度流標,倘若一直流標,難保不會因此讓完工期程再往後延。對此,吳宏謀已經指示桃機公司徹底檢討流標原因,他認為,不斷流標是在浪費時間,務必盡快找出流標原因。

難題三:桃園機師工會醞釀中秋節罷工

除了高鐵延伸及桃機航廈容量問題,吳宏謀手中其實還有第3個燙手山芋。由於華航及長榮機師不滿勞資協商遲無進展,長榮、華航機師籌組的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日前發起罷工投票,傳出目前投票率已超過6成,接近7成,待7日開票後,取得合法罷工權的機率極高。

機師工會甚至預告,若工會取得合法罷工權,不排除會在中秋節發動罷工。倘若此事成真,肯定也會是吳宏謀要面對的一大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