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美國後院放了一隻「耳朵」? 阿根廷「內烏肯深空站」葫蘆裡賣什麼藥

國防軍事

中國在2015年於阿根廷南部省份內烏肯(Neuquén)開工興建「內烏肯深空站」,宣稱用於「深空探測」,一般是指脫離地球引力場、進入太陽系空間和宇宙空間的探測,但該基地被國外專家識破為間諜基地,近日美國國防部也注意到了這個基地,美方的回應是,在附近百里內也蓋了三個軍事基地,其中一個就在中國的基地附近。

2012年,阿根廷急需外匯,中阿兩國政府達成秘密協議,阿根廷提供中國在巴塔哥尼亞省(Patagonia)內免費租地50年以興建太空基地,最後選擇落腳在當地最大城市內烏肯興建,斥資3億美元,裝配有1千萬美元的小型發電廠、兩個直徑13.5米、35米的拋物面天線、電子運算設備及人員宿舍,這是中國第一個境外衛星基地,原本計畫在2017年3月就啟用。

真正作用可能是監視、干擾他國衛星

然而根據《外交家》雜誌(The Diplomat)的報導,負責興建的中國港灣工程有限公司,就是在南海大興土木整建無人島礁的公司,負責營運的則是西安衛星測控中心,都是具有解放軍背景。在2016年的一篇報導更指出,整個太空基地興建完畢後將由中國人民解放軍接收,背後操控的是中國發射和衛星跟踪控制總局(CLTC)。

不止如此,西方的太空衛星專家還發現,所謂的「深空探測」根本是幌子,「內烏肯深空站」真正的作用可能是監視、干擾他國衛星。

《外交家》雜誌採訪的西方衛星專家指出,該太空站的衛星天線方向根本不是做「深空探測」的方向,兩個拋物面天線可以通過技術串聯來干涉測量,可以更精確地鎖定衛星位置及其信號。

在2015年的訪談中,前阿根廷武器貿易條約代表羅伯託加西亞莫里坦大使(Roberto García Moritán)表示「內烏肯深空站」對月球任務非常有用,但也說其兩用的天線將有能力干擾通信、電子網絡、電磁系統,它有能力接收有關導彈發射和其他空間的信息,包括無人機在內的活動和戰略武器運動,蒐集電波訊號,對軍事競賽而言,「內烏肯深空站」存在著無可比擬的敏感性。

具情蒐功能,美在旁蓋軍事基地回應

但這個中阿兩國合作的「內烏肯深空站」並沒有受到阿根廷當地所有政治勢力的支持,當年僅是以133票贊成,107票反對來通過這個合作案。然而最近中國對外軍事野心的展露,讓這個深空站引起美國國防部的注意,尤其是中國對阿根廷等中美洲國家後續造成的影響(中國已幫阿根廷興建水庫)。此外,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籌建第五軍種「太空軍」,可能也是引起美國特別關注這個深空站的原因。

即便中國方面多次宣稱「內烏肯深空站」是民間使用,用來支持未來的載人登月、火星探測及其他深空探測任務,然而美國早已注意到中國在美國的「後院」放了一隻「耳朵」,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羅根表示,正在評估此一中國監測站的影響。

美方也不是只有口頭上表達不安而已,根據外電報導,美國也對阿根廷施壓,已經同意美國至少建設3個軍事基地,第一個是離南極最近的火地島;再來是位於烏拉圭、巴西、阿根廷三國交界處的米西奧內斯省;第三個就是與「內烏肯深空站」同一個區域的內烏肯。

雖然美軍的基地還沒動工,中國的媒體已經開始批評美國的野心,對外大肆擴張,卻透露出他們對未來美軍怎麼對待「內烏肯深空站」感到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