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菸害防制 董氏基金會也教你怎麼喝「對」下午茶

食品生活

在忙碌之餘,稍歇片刻吃品味優雅的下午茶是人生一大享受,但你吃對了嗎?

董氏基金會2日公布在今年6月到7月間進行的「上班族工作效率與點心補充」網路調查,發現多數臺灣上班族下午1點到3點工作效率最差,逾7成會吃下午茶或點心來提振情緒,但近九成會選擇餅乾、甜點或含糖飲料等高油糖食物,經過交叉分顯示,疲倦感是吃較健康點心者的2.7倍。

一般民眾可能覺得好奇,因為在普羅大眾印象中,董氏基金會幾乎「菸害防制」畫上等號,孫叔叔就是董氏基金會的代表人物,現在關心菸害防制的董氏基金會怎麼在孫叔叔離開之後就開始關心起「吃得健康」這個領域?如果進一步到Google搜尋「董氏基金會」,第一個跑出來的新聞也不再是大家印象中「菸害防制」相關訊息,取而代之的是醣類、憂鬱症等關鍵字,甚至按到第5頁才會出現一般人熟悉的菸害。

關心層面擴及身心領域

從董氏基金會網站上公布的活動來看,2018年初至今,菸害防制類僅有1場戒菸就贏比賽活動,而心理衛生類則舉辦7場記者會和活動為各組最多,食品營養類則舉辦3場記者會,今年以來董氏基金會似乎跨出了腳步,將關心的層面從過去的「菸害防制」擴大到醣類、憂鬱症等身心靈健康領域。

隨著現代人吃得太好,運動量不足,醣類攝取過多、憂鬱症等這些都是現代人忙碌生活壓力帶來的身心通病,加上老人化時代來臨,如何活得好活得健康,是最近幾年民眾最關心的議題,「健康產業」也應運而生。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魏子秦營養師表示,負能量下午茶如含糖飲料、甜點、餅乾、油炸物等皆屬高糖高油點心,會降低腸道微生物多樣性、提升發炎反應,經由腦腸軸傳遞至大腦接收後啟動免疫系統與神經抗壓機制,進而造成焦慮、憂鬱、容易感受到壓力、學習力與記憶力下降等;不但無法為上班族提振情緒、解除壓力,反而影響其身心狀況和工作效率。

喝對下午茶正能量滿滿

除此之外,精緻糖也易使血糖在短時間內大幅波動,加劇工作的負面情緒起伏,增加憂鬱、焦慮狀況,無法穩定情緒。魏子秦建議,下午茶吃水果可打造好心腸、培養正向情緒、提升工作效率,將上班的負能量轉化為滿滿的正能量!

其實董氏基金會至成立以來以「促進國民身心健康、預防保健重於治療」為宗旨,並設有菸害防制中心、食品營養中心、心理衛生中心大家健康雜誌組。董事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組長潘紀綸則表示,近期菸害防制中心之前的活動算是大型活動,另外之後也會有活動推出,且每組活動量還算平均,可能只是曝光度不同,菸害防制問題,董氏基金會還是會持續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