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最年輕的參選人 黃捷:我很想讓高雄青年都回鄉工作

政治人物

台灣第三大黨時代力量,在這次年底大選中尚未派出縣市首長參選人,但在全台各地陸續派出多人參選縣市議員插旗,這群新勢力都是對社會改革、政治有熱忱與理想的年輕人,而在這群時代力量參選人當中,年齡最小的就是高雄第九選區鳳山區參選人黃捷,今年25歲。

她至今的人生歷程是許多高雄年輕人的縮影:高中畢業後,為了更高的視野到外地求學,畢業後留在北部尋找工作機會,但心裡最希望的其實是能回到家鄉工作,想念家的港灣給予的庇護,想把握與家人相處的光陰。沒有別的理由,就是想回家,貢獻給孕育自己的這塊土地,這是許多在北部工作的高雄孩子最渴望的事情。

讓年輕人可以回家的工作環境

倘若當選後,黃捷表示自己將會針對高雄的環境污染、青年就業、長照困境,最後還有與鳳山息息相關的觀光發展進行監督與改善。

青年就業是個大議題,但黃捷以自身經驗為出發點,同為離鄉青年,她覺得回鄉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身邊很多高雄朋友超想回高雄,但不知道怎麼回去,因為會回高雄的,要嘛就自己當老闆,不然就考公務員。」黃捷觀察到,「在地鳳山企業,幾乎都是中小型企業,公司都不到10人,高雄比較大的企業都是重工業。」年輕人不是進去這些大企業工作,就是從事服務業,像開店當小老闆、店員、業務,不然就是當公務員,從事基本教育、醫療等產業,「高雄現在真的是沒有一個可以讓人嚮往回去就業的地方。希望青年返鄉,一個好的就業環境非常重要。」

年輕人都在北部的結果,就是南部年邁的家人無人照顧陪伴,「長照在高雄也很重要,年輕人都在台北,老人沒人照顧,如果好好變成產業,也是重要,可以帶動一點就業機會。」

另外就是鳳山的地方問題,黃捷觀察到,雖然捷運有到鳳山站,但是當初規劃不善,導致許多捷運站出口附近都是空地,乃至於人潮吸引來也無法留住。

她提到鳳山較有名的兩個景點便是大東文化藝術中心和衛武營國家劇院,「有些當地人對這兩樣設施都很不期待,會覺得大家都吃不飽了,然後政府卻一直想用藝術中心,叫大家去看表演。」

決定休學當記者、參選

黃捷18歲高雄女中畢業後,就獨自一人到台灣大學就讀,22歲拿到公衛、社會學士雙主修。大學時期就相當關注社會議題的她,也特別關心高雄環境污染的問題。研究所雖然考上台大環衛所,但沒多久就毅然決然休學,「因為覺得學校給的太少,我大學就到處跑去實習,尤其跟社會大眾相關的都很給我動力去關心,所以覺得可以趕快踏入社會比較符合我心之所向。」因為對新聞和報導文學很感興趣,所以跑去第一線當記者觀察社會,報導過許多關於環境、政治的議題,最後選擇投身進入時代力量,擔任立法院黨團助理。

只是,雖然對高雄有諸多觀察與想像,但選擇出來參選市議員是另一個選擇。

「我一開始想了很久,到底該怎麼開口會比較好。」當初決定休學跑去當記者時,家人其實希望她能好好畢業,找一家穩定的公司上班,加上對記者的觀感不好,所以黃捷就曾與家人為此爭吵過一次,「我那時候是先斬後奏,這次也是一樣,跟爸爸說我都已經在弄了,也沒有回頭路。」結果意外的是,爸爸回說:「真的喔?如果他們(指黨部)資源都願意提供,給你協助,那你就去試試看沒關係。」爸爸的反應讓黃捷驚訝萬分,而媽媽則是很開心「家裡要出一位議員了!」獲得家人支持後,黃捷投入選戰,但真正辛苦的還在後頭。

跑選戰發現的眉眉角角

「開始跑的時候,我就發現真的有很多眉角。例如要去掃市場時,都要先跟當地管委會拜碼頭。」黃捷表示,雖然市場不會不讓你進去,「但可能就會在背後說這議員踩到他們地盤,怎麼沒有跟我們講。」選戰開跑後,「陸戰隊」出動,要去哪裡都得先致電、致意,獲得這些市場管委會資料,聯絡過一遍,才能行動。

因為沒有太多資源,黃捷只能從站路口、跑市場、參加里民活動開始。她騎著機車去趕每一場活動,豔陽下常常滿頭大汗,汗水黏在前額上,還得稍微整理一下才能現身。時代力量雖然不若國、民兩黨有地方人脈、長期經營的優勢,但「空戰」是他們擅長的。

在台灣,媒體資源多在台北,南部參選人除了關心地方議題以外,也得常常北上參加黨部辦的記者會,監督國家政府,「兩邊跑最吃緊的是高鐵費,一趟來回三千塊就沒了,行程密集時,常常要搭第一班或最後一班高鐵,」黃捷表示,自己經常早上五點半起床,往往半夜十二點半才到家。

對手多政二代,她沒有包袱

綜觀這次年底大選高雄區有多位參選人都是政二代,擁有政治人脈與優勢的對手,在鳳山區就有兩位,包括國民黨籍參選人鄭安秝(前市議員陳粹鑾的女兒)、鍾易仲(前立委鍾紹和兒子),此外,民進黨也派出政治經驗豐富的新人林智鴻,其實黃捷的勁敵不少。

不是政二代、家人也沒有任何從政背景的她,面對這些勁敵也感到有點緊張,但仍選擇放手一搏,沒有政治包袱就是她的優勢。「我在黨團工作過,對於政治政策都有基本了解,也知道做一個民意代表是什麼樣子,」黃捷表示。

2016年總統、立委大選,時代力量雖然在鳳山區沒有立委席次,但獲得的政黨票在高雄也有5%,「開始跟當地居民接觸後,發現鳳山區就對時力印象還不錯,當地居民也不排斥。」但時力黨中央推出25歲少女搶攻鳳山議員席次,為的就是要在高雄著根,因為只要有3位市議員就能組成黨團了,而時力目前已推出兩位市議員參選人,分別是左營、楠梓區的林子盟,和三民區的林于凱。

成為時代力量高雄鳳山區參選人的黃捷,希望能讓遠赴台北工作的高雄青年回家,也希望能改善家鄉的工作、自然環境,雖然沒有像對手般豐富的政治歷練,也不是政二代,但是面對高雄、鳳山,她心中自有一塊藍圖和想像,企圖翻轉高雄長期由藍綠兩黨把持的政治環境,帶來新氣象也是黃捷最強大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