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開徵含糖飲料稅 甜點也擬納入

國際

英國人糖分攝取量超標,其中又以青少年超標最多,他們攝取的糖分四分之一來自含糖的軟性飲料。英國4月6日起針對含糖飲料徵收「糖稅」,希望藉此打擊肥胖問題,為強化減糖成效,下階段可能擴大至其他高含糖量食品。

英國公共衛生局(Public Health England)統計,4歲至10歲的英格蘭孩童每天攝取的糖是建議攝取量的兩倍多,相當於13顆方糖,一年下來約吃進4,800顆方糖,相當驚人。調查還發現,英國所有年齡層的人糖分攝取量都超標,其中又以青少年超標最多,而他們攝取的糖分有四分之一來自含糖的軟性飲料。英國公共衛生部表示,「糖」是目前造成英國國民過重的關鍵食品。

課徵「糖稅」掀論戰,奧利佛拍減糖紀錄片

英國社會數年前掀起是否課徵糖稅的討論風潮,學界與醫界人士發起「糖計畫」(Action forSugar),透過研究和游說,致力強調高糖飲食的有害影響和推動減少加工食品添加糖。

聞名全球的英國主廚奧利佛(Jamie Oliver)更是發動飲食革命,呼籲正視不當飲食所帶來的肥胖和疾病,並拍攝《奧利佛減糖任務》(Jamie’s Sugar Rush)紀錄片,率先在自家餐廳實施糖稅,菜單中每項含糖飲料都需另外支付10便士(約新台幣2.5元)費用。

反對的聲浪則包括「納稅人協會」(Taxpayers’Alliance)主張,課徵糖稅對貧窮家庭打擊最大,且部分真正含糖量高的飲料並未納入課稅對象,例如星巴克經典熱巧克力加鮮奶油後,每100毫升含糖量11克,比可口可樂還多,卻沒被課稅。英國前首相卡麥隆也認為,課徵糖稅並非對抗肥胖的最佳方法。

在正反兩派意見引發強大辯論潮後,英國政府2016年終於拍板,於今年4月6日起針對含糖飲料徵收「糖稅」,採階梯式徵稅,每100毫升含糖量五克到八克的飲料徵收較低稅率,每公升18便士(約新台幣7元);每100毫升含糖量八克以上的高糖飲料課徵較高稅率,每公升24便士,預估每年可徵收約2.4億英鎊糖稅。

63%民眾支持徵糖稅,減糖新商品問市

依照這個規則計算,每罐售價70便士的可口可樂被徵收8便士的糖稅,但每100毫升含糖量僅6.6克的雪碧只要被徵收6便士。純果汁不用被課稅,因為糖分並非人工添加;含乳量高的飲料不用課糖稅,因為有含鈣質;不含糖的「健怡可樂」(Diet Coke)和標榜零卡路里的可口可樂(Coca-Cola Zero)也不用課稅。

那,開徵糖稅後的民眾反應如何?

根據一份針對全英2,000名15歲以上民眾的調查,63%民眾支持對軟性飲料課徵糖稅、72%支持公共場所禁菸、69%支持限制垃圾食物廣告播放、67%支持晚上9時之前禁播垃圾食物電視廣告。這顯示民眾對於禁菸、課徵糖稅這類的「保母政策」大多正面看待,因為大家雖都能理解個人健康應該個人負責,但鮮少人能做到自我克制。

部分飲料商主動因應,像是蘇格蘭國民飲料、知名軟性飲料Irn-Bru就宣布製造減糖新商品,將原本每100毫升10.3克的含糖量減少至4.7克;濃縮飲料Ribena將每100毫升10克的含糖量大幅減少至4.5克以下;葡萄適(Lucozade)也從每100毫升13克的含糖量砍到4.5克以下;芬達則把含糖量砍了三分之一。

可口可樂和百事公司則未更改配方,可口可樂的含糖量仍維持每100毫升10.6克,百事可樂則是維持每100毫升11克。可口可樂表示,不更改配方是因為「顧客就是愛可口可樂的滋味,告訴我們別改」。不過為了因應糖稅,可口可樂已把1.75公升大瓶裝縮小成1.5公升,且漲價20便士。

糖稅有效降低含糖量,巧克力糖果也可能開徵

除了課徵糖稅之外,英國政府也計劃在2020年之前,針對九大類受孩童歡迎的甜食「減糖20%」,包括早餐穀物、優格、餅乾、蛋糕、糖果、布丁、冰淇淋、巧克力以及各式抹醬。去年設定的初步目標是5%,之後逐年遞減,最終目標是相較於2015年的標準減糖20%。

然而,從去年宣布目標後經過一年,英國公共衛生局今年4月調查發現,業界僅達成減糖2%。其中僅三大類達成減糖5%,分別是抹醬、優格以及早餐穀物,餅乾類和巧克力棒完全沒有減糖,甚至有布丁產品反而變得更甜了。

因此,相較於九大類食物採取「自願」減糖方式,強行施加糖稅的軟性飲料減糖成效顯著許多。英國公共衛生局報告指出,軟性飲料含糖量平均下降11%,卡路里則下降6%,民眾也較傾向購買含糖量低的飲料,這可能是因為受高含糖量飲料訊息揭露影響,也可能是糖稅反應至飲料售價導致的結果。

為強化減糖成效,英國政府正思考,在下一階段的打擊肥胖政策中,將糖稅擴大至巧克力、糖果以及其他高含糖量食品。然而,這項政策顯將遭到企業反彈,要如何在民眾健康與企業獲利間取得平衡,將是政府一大課題。

原文作者為戴雅真,本文轉載自《中央社全球中央雜誌》。全球中央電子書請連結:https://www.ysgoshopp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