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才是老大? 無懼川普單挑 FED主席鮑威爾仍暗示9月將升息

國際財經

美國總統川普7月份曾以美元太強為由,強調他不樂見聯準會(Fed)持續升息,此番言論挑戰聯準會(Fed)獨立性,但是,Fed 在8月1日開會時仍決定維持指標利率1.75-2%不變,並重申在美國經濟強勁之際,維持政策指標「進一步逐步調升」的前瞻指引,為下一次在9月升息做準備。

美國Fed周三發布聲明指出,就業市場保持強進,經濟成長強勁,最近數月新增就業人數一直很強,失業率維持在低檔,家庭支出與企業固定投資成長強勁。該聲明用了這麼多「強勁」的形容詞,顯然是Fed要給川普臉色看。

川普很樂!美國Q2經濟強增4.1%

一如Fed聲明所述,美國第二季經濟真的很強,大增4.1%,創4年來最大增幅,川普執政第一年的經濟成長率2.55%,勝過前二任總統歐巴馬和小布希,歐巴馬時期經濟平均增長2.05%、小布希平均成長1.71%。7月27日GDP發布後,川普立刻召開記者會誇耀:「美國共和黨主導推動的減稅政策,讓600萬個美國人享受惠、有更好的工作機會。」

經濟強健,美國員工也「薪」情好,過去一年薪資提升,加薪幅度為10年來最高,勞工部數據顯示,6月份的雇傭成本指數年比上揚2.8%,佔雇傭成本70%的員工薪資福利,同樣增長2.8%,雙雙創下10年來最大漲幅。

歐洲中國熄火,美國經濟獨強

6月份每戶家庭收入年比增長5%,失業率僅4%,儘管通膨率來到1.9%,但仍低於Fed的2%目標,顯示物價漲幅穩定緩慢,保持在可預期的範圍內。

反觀,歐元區已受美國加徵鋼鋁關稅影響,歐元區第二季GDP年增2.1%、季增0.1%,創二年新低;墨西哥第二季經濟更陷入萎縮,中國七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跌至5個月低點,中國出現共享單車、130家P2P網貸業者倒閉潮,衝擊民間企業和消費信心,就業指數跌落50,代表製造業持續裁員。

歐元區經濟增長摔至2年新低

這些數據證實,川普開打貿易戰後,美國經濟獨強,中國、歐洲、墨西哥等全倒,美國GDP的8成靠內需支撐,中國、歐洲、中南美洲、亞洲外銷貿易,對美國市場都有不同程度的依賴,所以美國加徵關稅,對這些依賴外貿的國家打擊較大。

美國景氣顯得底氣十足,川普早在去年就將公司稅從35%大減至20%,吸引美國企業的資金大舉回流,其中部分資金買上市科技公司庫藏股,推升美國科技股行情,並且為留住人才,加薪不手軟。

科技巨擘蘋果同樣響應川普的美國優先政策,今年初宣布將繳納約380億美元稅款,未來幾年投資數百億美元在創造美國國內創造就業機會,建造製造和資料中心。

Fed今年底前可能再升息二次,美元仍可能獨強

但是,美國也要為經濟獨強付出一些代價,例如,美國孤獨地升息,美元將孤獨地走強,歐元、亞洲等地區貨幣將群體地走貶,這種演變對美國出口不利,卻有助歐、亞地區外銷廠商提升海外收益。

正是因為就業、經濟活動都強,Fed暗示今年可能會再升息2次,市場普遍預估,Fed 9月升息的機率高達90%,12月的機率也有70%。此種預期帶動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站上3%大關、為兩個月以來首見,美元指數上升0.3%至94.86,即使川普警告人民幣貶太快、美國貿易戰如果失敗、會怪罪Fed,但是,Fed 20多年來一直保持獨立性,是不會受到川普言語恐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