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姐」黃瀞瑩爆紅 也牽動了雙北蘇貞昌、柯文哲的選戰布局

焦點人物

台北市長柯文哲登上YouTube知名網路節目「一日幕僚」,不僅讓該節目爆紅,一夕之間也捧紅了「學姐」黃瀞瑩。

外界可能不知道,因為一日幕僚爆紅的黃瀞瑩,過去也曾短暫擔任過民進黨立委蘇巧慧的國會助理,而蘇巧慧現在恰巧是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的蘇貞昌女兒,從蘇陣營轉戰到柯陣營的學姐黃瀞瑩,過去還有一個身份就是網路媒體政治線的記者。

學姊曾是政治線記者

「一日幕僚」節目因柯爆紅,讓柯團隊氣勢大振。「一日幕僚」更因此捧紅節目中的「學姐」黃瀞瑩,原本是ETtoday政治記者的她,在2014年大選期間主跑柯文哲台北市長選舉,因而被當時同樣在跑新聞的北市府發言人劉奕霆挖角到市府團隊,為選舉做準備。她一開始擔任幕後的新聞幕僚、社群媒體經營,之後漸漸成為隨行幕僚,也開始在鏡頭前曝光。

節目爆紅也引起了是非,讓柯再爆發爭議。

柯在前天建議製作節目的麥卡貝公司辦慶祝活動,讓觀眾猜哪天一日幕僚影片可以突破千萬點閱,猜中的可參加抽獎,然後請幕僚學姐、大牛和他們吃飯,認為這可辦行銷活動。不料這席發言被媒體以「請學姐陪吃飯」為標報導,讓柯文哲被認為是物化女性,有性別歧視問題,也引起藍綠政治人物圍剿。

雖然柯文哲強調,自己只是建議性質,是建議以粉絲見面會做行銷,同時也想找男幕僚,不是要求女幕僚陪吃飯,抱怨媒體對他斷章取義,但不論如何,從黃瀞瑩逐漸在媒體前以幕僚亮相,到最近節目的爆紅,後續仍透過各種媒體、宣傳影片曝光,有如過去「戳戳妹」葉芝邑的模式。

更不用說柯文哲以「粉絲見面會」形容,都顯示柯團隊精準,有節奏與計畫性的操作模式,才讓黃瀞瑩有節奏的曝光,成為媒體與網友的注目焦點,甚至成為一個取代政治人物,成為政治事件主體的政治幕僚。

黃瀞瑩本來加入新北蘇系團隊

外界比較少知道的是,黃瀞瑩在英國留學返台後,曾於今年初擔任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國會辦公室助理,後來在3月份左右才被挖角轉戰柯文哲團隊。

當時學姐轉戰柯陣營的消息,也一度在綠委助理與媒體間引起注意。因為蘇巧慧是新北市的立委,也是代表民進黨參選新北市長的蘇貞昌女兒,在新北身負輔選重任,在蘇貞昌被徵召提名前,蘇巧慧辦公室助理已有包括黃韋鈞、陳螢萱等有輔選、媒體經驗的人力,在蘇貞昌投入選舉後即刻進駐競選團隊。如果學姐不加入柯團隊,就會成為新北蘇系子弟兵的戰力。

柯文哲與民進黨的關係複雜,過去雙方曾經成功合作讓柯成為首都市長,但在這次選戰卻出現裂痕,讓代表民進黨在隔壁新北市參選的蘇貞昌有些尷尬。照理說蘇也是柯文哲敵對陣營,但特別的是,蘇貞昌在參選後,對柯文哲的各種爭議事件,事實上從未出口批評,惡言相向過。

蘇遲未與一水之隔的姚合體引發各種猜測

因為雙北選情連動,目前選情戰優勢的柯文哲,除了受到年輕族群選民的極大喜愛,也對中間、淺綠的選民有很大吸引力,在藍綠傳統選民結構逐漸解構的時代,柯文哲挾著現任行政優勢,讓藍綠陣營的丁守中、姚文智都面臨苦戰,因此蘇貞昌陣營才面臨「不好說三道四」的尷尬狀況。

據了解,蘇貞昌陣營內部的主流意見認為,要謹慎處理柯文哲的「外溢效應」,如果因為批評柯文哲而惹惱廣大的柯粉,恐怕引起與台北連動的新北選民不滿而傷害選情,因此最好不要對柯的事件多作批評;且相對的,正在與柯文哲競選的姚文智選情不利,所以才看到蘇貞昌一直還沒有與一水之隔的姚共同造勢。

因此只見蘇貞昌到新竹市與市長林智堅共同亮相造勢,但就是一直沒和姚文智同台,特別是姚最近因為抱貓發言、各種活動失誤,正經歷一連串網路攻擊的低潮時刻,蘇陣營更認為應避免沾染這種柯文哲的「負面外溢效應」。

新北綠營人士透露,蘇陣營內部評估認為,最好的狀況是能與柯陣營合作,如果不能與柯同台一至少希望有機會可以同時參加活動共同亮相,甚至交流市政經驗與政見,如此便可吸引年輕與中間選民的注意,有助選情正面發展。

為此,蘇陣營也曾透過各種關係探詢柯文哲團隊的想法,其中也包括透過蘇巧慧辦公室的年輕幕僚,以及黃靜瑩的關係向上探詢合作可能性。對此,柯文哲3日上午面對媒體詢問時坦承「平常大家聊天都會談到」,但柯強調,目前與蘇貞昌並沒有同台的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