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需要正能量 外交部可以不要再採取佛系作為嗎?

外交

台中主辦「東亞青運」的資格被中國粗暴地取消,中國又強勢逼迫全球44家航空公司更改在網站上對台灣的稱謂,這些外交的負面消息接連出現,台灣當前正需要在外交上的正能量。

外交部應積極宣傳台美關係增長的正能量

而明明就有外交突破的正能量,我駐美代表高碩泰7月26日出席由美國國務院舉辦的「宗教自由部長級會議」,全球有超過80個國家派出部長級官員參加,但中國因宗教不自由,因此未獲邀請。

這可以說是1979年台美斷交後,我國駐美代表首次以公開身分參加國務院主辦的會議;台灣的名牌也放在國務院內會場的桌上,與各國地位一致。另一方面,美國副總統彭斯親自與會,在致詞時指責中共侵害宗教自由;國務卿龐佩奧也親自出席。

這可以說是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後,台美外交高層互動的一大突破。無獨有偶,7月30日美國國務卿龐佩奧在出席一場「印太論壇」時指出:「美國協助香港、新加坡以及其他東南亞經濟體在70年代的發展,在台灣經濟發展與自由開放的民主社會一起發展,成為高科技動力中心」。

事實上,這些正能量的訊息都很振奮人心,更顯示台灣在軟實力上有超越中國的優勢。但遺憾的是外交部的宣傳模式卻似乎很「佛系」,並沒有鋪天蓋地的大大宣傳這些新聞,許多媒體網站的首頁也沒刊載這些新聞。

前一陣子,台灣的船業大亨彭蔭剛才大登廣告要美國不要介入台灣問題,外交部剛好可以利用這些新聞進行反擊。如果明明有政績卻不會宣傳,那就不要怪民調低。

外交部應該推動「若要出國就去帛琉」

去年11月中國禁止旅行團前往帛琉,也下令電視廣告、節目不准出現帛琉的旅遊資訊,連網路搜尋都被禁止,藉此逼迫帛琉與台灣斷交,但帛琉無懼中國要脅,堅持與台灣維持邦交。

結果造成「帛琉太平洋航空」因不堪陸客過少所造成的虧損約500萬美元( 約新台幣1.53億元),決定停止飛往香港的班機;反之以往的暑假旺季卻可淨賺2、3百萬美元。

帛琉總統雷蒙傑索甚至表示,中國的旅遊禁令不會對帛琉經濟造成威脅,還能增加帛琉觀光業的多元性。帛琉如此力挺台灣,外交部應該推動「若要出國就去帛琉」運動,鼓勵大家若要出國旅遊,就優先選擇帛琉,以支持帛琉觀光業與民航業,來彌補陸客不去的損失。

首先,外交部應該與交通部合作,增加前往帛琉的飛機航班,並降低機票價格。其次,中國人大量在帛琉投資與開飯店,我們應該鼓勵台商前往投資飯店與旅遊設施。第三,應該強化宣傳帛琉的旅遊魅力。第四,獎勵旅行社規劃與組織前往帛琉的行程。

台灣一年到帛琉旅遊人數不到二萬人

帛琉2016年遊客人數是13多萬人,其中中國遊客有64,685人,佔年總遊客的47%,其次是日本28,959人,第三名則為台灣13,788人,第四名為韓國12,340人。2017年台灣赴日旅客人數為456萬人,如果要6萬人去帛琉應該不是很難,因為只是去日本人數的零頭而已。而如果達成,帛琉就不用仰賴陸客了。

當台灣面臨一波波的斷交潮,帛琉卻是雪中送碳的力挺台灣,總統府與外交部除了表示感謝外,沒有太多具體的行動,只有華航表示暑假期間每週增加兩班班機的舊資訊,因為這個政策應該早就決定了。中國對帛琉早就覬覦已久,外交部應該採取更積極的態度,而不是仍是佛系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