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林姿妙跳針負評被扣分 陳歐珀決定走自己的路

宜蘭選情

國民黨能不能在年底再次搶回深綠的宜蘭縣,最近開始面臨挑戰。一則國民黨縣長參選人、羅東鎮長林姿妙在藝穗節活動,受訪時答不出問題的畫面,在網路被瘋傳,「跳針」、「沒有應對能力」的負評排山倒海而來,受質疑「如何當縣長?」

37年來8勝1敗,民進黨竟陷入苦戰?

7月中,民進黨五合一聯合競選委員會成立,縣長、議員、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村里長等參選人,都到場營造氣勢,黨內要角齊聚,高喊「民進黨加油,五合一全勝利」。

競選委員會由代理縣長陳金德擔任主委,副主委由宜蘭農田水利會長許南山、縣黨部主委黃建財出任,副縣長黃適超則擔任總幹事。此外,前體育署長林德福擔任總督導、前縣長劉守成擔任榮譽主任委員,副主委是農委會主委林聰賢。陳金德說,年底選情,宜蘭縣是民進黨的艱困選區,從陳定南當選縣長以來,這次是37年來最嚴峻的,比國民黨前縣長呂國華勝選的那年氣勢還糟。

從1981年至今的37年,共有9次縣長選舉,民進黨贏了8次,只輸掉2005年那1次;2008年馬英九在總統大選狂勝之後的2009年,民進黨在很多縣市都找不到人參選縣市長,但是沒有全國知名度、沒擔任過立委的林聰賢,僅以羅東鎮長資歷,就擊敗尋求連任的呂國華,顯示出宜蘭是「非常綠」的。

賴清德推薦陳歐珀,細數中央助宜蘭發展

就在展開全縣請益之旅一周後,陳歐珀的競選新看板上架,地點就在林姿妙的大本營羅東,並與黨籍參選人齊聚共同造勢、掃街拜票,期待母雞與小雞,攜手邁向勝選。

行政院長賴清德7月到蘇澳參拜時說,宜蘭民主經驗是從過去的蔣渭水、郭雨新、陳定南、游錫堃、陳菊、劉守成、林聰賢到現在的陳金德,大家都很用心努力推動民主進步與宜蘭發展,所以,每一次看到宜蘭人都很尊敬,也敬仰宜蘭民主前輩。

賴清德細數中央對宜蘭的發展時指出,行政院編列新台幣9.2億元進行為期4年的「東部海岸風景特定區觀光整體發展計畫」,改善東海岸及宜蘭海岸沿線國家風景區;另外,投入3.5億元,由宜蘭傑出建築師黃聲遠打造「壯圍旅遊服務中心」,據估計,今年已有450萬人次到訪。

賴清德也力大推薦陳歐珀,稱其是資深的立委,在國會問政令人肯定,希望縣民多多支持,讓陳歐珀當選,使宜蘭民主香火繼續延續。

綠營近年版圖未擴大,藍營侯友宜牌有效?

不過,黨內是否真的團結,還是令人懷疑。地方人士表示,「只要民進黨團結,大概就沒有贏不了的選戰,會輸,當然是黨內有人被動不輔選」。據了解,陳歐珀方面對於黨內真假團結還有猶豫,但近期也調整策略,決定先放下黨內「心結論」之爭,「走自己的路」。

綠營輔選人士指出,近兩次大選綠軍雖然贏藍軍綽綽有餘,2014年林聰賢連任時得票率近64%;蔡英文2016年總統大選得票率為62%,他們均囊括泛綠與多數中間選票,當時立委選舉,陳歐珀得票率53.6%,應該就是純民進黨的選票;但事實上,民進黨這20年多來的選票並沒有進步,板塊沒有像高雄與台南等地,持續向外扎根擴散,才會面臨一旦黨內某一派系不團結,就有敗選的危機。

藍營的林姿妙過去有點神祕,有人說她的聲勢是被「炒出來」的,當然是不乏反陳歐珀的陣營在操作,近來她又請到新北市長參選侯友宜助陣、前總統馬英九也來輔選,「名人」加持有效與否,有待觀察;只是跟著選情逐漸緊繃,林姿妙也將接受全縣選民的檢驗。

無論如何,「選舉看的是一股勢,現在這個勢導向林姿妙,就看陳歐珀怎麼扭轉」,地方人士說,「陳歐珀恐怕不能再依賴派系,因為反他的,也不太可能妥協讓步了,與其躊躇蹉跎,不如自己創造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