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等川普簽字了!參眾兩院通過國防授權法 美台聯合軍演有譜..

國際政治

美國參議院通過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這份堪稱美國史上對中國態度最強硬法案,包括數個「友台條款」如支持強化台灣軍力戰備,建議推動「美台聯合軍演」。此前在7月26日眾議院已通過參眾兩院協商版本,該法案已送交川普總統,待川普簽字後即可成為法律。

《路透》報導,參議院1日以87對10票通過2019財政年度7160億美元的國防授權法案(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縮寫NDAA),支持美國政府建立更強大軍事力量。

該法案的條款規定,出於國家安全考量,須嚴格管制美國政府與中國中興通訊、華為的合約,但是限制的力度比先前版本來得弱,這條款惹怒一些想要對中興恢復禁令的議員。 另一個針對中國的條款則是,NDAA強化美國對外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授權,加強審查危及國家安全的外國投資提案。

美國提議舉行「美台聯合軍演」

NDAA有關台灣的第1257條,要求美國國防部長諮詢台灣相關部門意見,全面評估台灣戰力,特別是台灣的後備軍人,同時建議提升台灣自我防衛的能力。

法案生效後1年內,美國國防部長應諮詢國務卿意見,向國會相關委員會提出整體評估報告,建議和擴大「美台高級軍事交流與聯合軍演」,支持美國對台軍售與轉移其他軍備,發展不對稱作戰能力。

美國強力支持台灣取得防禦武器

根據NDAA第1258條,美國國會意見指出,「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都是美台關係的基石。美國應強化與台灣的防衛及安全合作,支持台灣發展亟需的防衛軍力,以維持充足的自我防衛能力。

依據「台灣關係法」,美國應透過對外軍售、直接商業銷售及產業合作,強力支持台灣取得防禦武器,並著重不對稱戰力及水面下作戰能力及時審查和回應台灣提出的軍購需求,以改善對台軍售的可預測性

1258條也指出,美國國防部長應推展美台兩軍之間實際演練和軍事演習的機會,以及依照台灣旅行法,推動高級國防官員與將官的相互交流;美台擴大人道救援和救災合作;支持美醫療船訪台,配合年度「太平洋夥伴」PacificPartnership)任務

美國建議台美聯合軍演,卻將中國踢出環太平洋演習

美國防授權法對台灣釋出聯合軍演等友好訊息,卻對中國立場強硬,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在美國共和、民主兩黨聯手抵制北京的情況下,通過了國防授權法案,一些參議員說,該法案堪稱美國歷史上對中國強硬的NDAA。
該報導稱,對中國推出一些「最強硬」的措施,包括強化美國對外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授權,審查外國投資提案,以考量是否威脅到國家安全。

NDAA並且要求國防部每年發布報告,收集分析中國試圖影響美國媒體、文化機構、商業及學術和政策圈的資訊,禁止國防部補助設有「孔子學院」的美國大學的中文項目,第1259條規定,不准邀請中國參加環太平洋軍演(Rim of the Pacific Exercise,縮寫RIMPAC)等。

美國鷹派參議員麥肯(John McCain)今年初提出2019國防授權法案,經過國會兩黨數月激烈攻防後,終於通過史上最強硬的對中法案,中國外交部對此表達不滿,要求美國不得放任這類「涉華消極內容」的法案成法。
中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應摒棄冷戰思維及零和博弈的想法,呼籲美國不得放任有「涉華消極內容」的法案通過,以免造成中美關係在重要領域合作上的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