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被霸凌 父母該如何應對?

社會議題

林俊佑檢察官因為懷疑自己女兒被霸凌,就直接到教室質問女兒同學,諷刺的是林檢察官此舉也是一種霸凌行為,就像許多父母聽到孩子罵髒話,就氣急敗壞的爆粗口恐嚇孩子,以後再罵髒話試試看,殊不知為人父母這些反教育行為,不但沒有解決問題,反而將事情複雜化。

針對問題的核心,孩子在學校被霸凌了,父母究竟該如何因應,筆者幾點建議如下:

1. 搞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

很多父母常會犯一種錯誤,就是全盤相信自己孩子所說的話,我的意思並不是要父母處處質疑孩子所說的任何事情,而是遇到關鍵時刻,諸如孩子口述在學校被欺負,要思考孩子闡述的過程是否合理,有沒有加油添醋,事後最好做查證的動作,再來決定下一步該怎麼做。以林檢察官孩子被同學排擠為例,同學說自己的女兒臭,也許真的是事實,是不是自己女兒的衛生習慣不佳,或是頭髮沒有每天洗,將這些問題解決才是正本清源之道,小孩子的童言童語往往反應出最真實的那一面,父母一腳踏入孩子的人際關係,往往讓孩子在學校被孤立的更嚴重。

2. 孩子被霸凌了,該找誰協助:

筆者在學校服務,經常處理學生的霸凌事件,發現很多學生跟家長經常繞一大圈將事情複雜化,直接向校長或教育局投訴,事實上學生跟學生之間的問題,最後都是交由班級導師處理,跨班的衝突事件則是由學務處介入,今天就算家長直接向總統投訴,最後事情還是回到導師身上,所以家長或學生遇到霸凌事件,第一時間應該向班級導師報告,除非導師處理不善或是霸凌的對象就是導師本身,才需要向上投訴。

3. 如何改善自我的人際關係:

第一個要做到的就是「謹言慎行」,這幾年處理過無數件學生衝突事件,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是禍從口出惹的禍,很多是無心之過,但說出去的話就跟潑出去的水一樣,覆水難收,因此,我常常跟學生講,如果你怕說錯話,常常造成同學的誤解的話,沉默是金或許也是不錯的選擇。第二點便是不要孤立自己,在團體中最容易被欺負的往往是弱勢的那一群人,要如何避免自己成為被孤立的那一群人呢?其實很簡單,多讚美他人、多幫助他人、以誠待人。

如果能做到以上幾點的話,就算你本身是個木訥內向,不善交際的人,也會在不知不覺中交到很多朋友的。

本文經新公民議會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