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案》8月讓管中閔上任?葉俊榮態度更「正面」了

台大校長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持續延燒,毫無疑問地成了教育部長葉俊榮就任來最棘手的事,即便葉俊榮始終堅持要用有溫度的溝通方式解決問題,但現在似乎又卡關了。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2日又再度發聲明,堅持選出管中閔為台大校長的遴選無明顯重大瑕疵,籲請教育部盡速依法聘任,此聲明發布之後,隨之而來的是學生會及本土社團的強烈反彈。

台大遴委會態度依舊,學生會強力反彈

事實上,早在先前台大遴委會就曾發聲明強調,遴選過程無瑕疵,推薦人未揭露管中閔擔任台哥大獨董等兼職情事,也不影響遴選結果,籲請教育部聘任管中閔,2日又再次發出立場相同的聲明,接著再把球丟還給葉俊榮。但在葉俊榮表態前,不少反對的聲音已陸續浮現。

其中,8月甫接任台大學生會長的吳奕柔2日發文指出,學生是台大的主體,但在校長遴選爭議中,學生的訴求始終被排除在外,希望教育部在跟台大校方尋求問題解方時,也要考量學生的意見,而先前教育部做出不聘任處分的決議,並未侵犯大學自治內涵,台大應依教育部行政處分,重啟校長遴選。

至於台灣社、台灣北社等社團3日也透過記者會喊話,台大校長遴選要依法行政,不能用政治性妥協,台大遴委會的聲明完全是「昧著良心說話」。

態度更正面了?葉俊榮肯定遴委會「釋出善意」

面對正反兩面的壓力,背負重責大任的葉俊榮到底要如何進行「有溫度的溝通?」對於台大遴委會再次發出的聲明態度依舊,曾建議雙方「各退一步」的葉俊榮這回意外地給予遴委會正面回應。

葉俊榮表示,遴委會的聲明相當難得,也是個重要的進展,雙方面臨僵局,已經彼此釋出善意溝通,肯定遴委會就制度面,重新討論並檢討程序問題的舉動。他認為,要從制度面檢討整個事件運作的環節,否則糾結只會越拉越緊。

對於外傳台大與教育部已經有盡速發聘的默契,要在8月初期讓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上任,對此,葉俊榮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並沒有直接否認這個說法,僅表示,這段期間的互動,也相當程度的表達善意,等收到台大遴委會的公文後,會再妥善研議。

8月讓管中閔上任?

雖然葉俊榮話說得低調,不過已被外界解讀為態度又往後退了一步,甚至話中還暗藏「讓步」玄機,讓台灣社忍不住直言,看到葉俊榮語焉不詳的發言,更是憂心未來新任台大校長的遴選方式,希望葉俊榮能秉持依法執行的態度面對,不允許任何「退讓」來傷害民主法治的價值。

對此,台大法律系名譽教授賀德芬在臉書發文指出,現任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召集人陳維昭當年以非常手段奪得第一個台大民選校長寳座,而後操控遴選委員會連任12年校長,陳維昭未經正當程序担任校長遴選會委員,這屆遴選會早告結束,竟還讓2位從未参與選務,未見過所有侯選人的王皇玉等人通訊投票。

賀德芬重批,「葉俊榮如果出賣台大,就該立即下台。」賀甚至在臉書發了短文「台大淪陷、執政黨陪葬吧!」表達內心憤怒與沈痛。

對於管中閔是否8月上任?葉俊榮的話一直沒說死,面對這雙面刃的難題,強調要用制度面解決的他要如何在爭議中取得平衡,讓和此案最直接關聯的校方與學生都能夠接受,同時讓台大校長一職不再繼續懸缺,是目前身為教育部長的他關心的課題。

只是,台大管案延燒8個多月已來,陣亡了2位教育部長,演變至今已不僅是單純高教問題,而是高度敏感的政治問題,如果處理不當,不僅葉俊榮兩面不討好,可能連民進黨年底大選結果都會跟著一起陪葬,蔡政府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