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用戶服務還是為中國政府服務?谷歌重返中國傳言又起 ...

國際金融

繼《The Intercept》報導有谷歌內部人士爆料,谷歌正計劃在中國推出「和諧版」搜尋引擎後,昨日美媒《The Information》再引述三位消息人士說法,表示谷歌正在開發一個供中國用戶使用的中文新聞平台App,風格近似於中國網路媒體「今日頭條」。

這篇報導指,這款App目前還在開發階段,主要是利用AI技術爲用戶提供客製化的新聞內容。 《36氪》報導,兩位知情者表示,谷歌目前在美國加州總部與中國兩邊皆有開發應用程序的部門,目前谷歌在上海、北京和深圳均設有辦事處。

重返中國動作不斷

但奇怪的是,被披露名為Dragonfly的搜尋引擎,已遭到《人民日報》下屬《證券時報》否認,指出「有關谷歌或重返中國的傳聞並不屬實」。

另外,雖未回應對於新聞平台App的消息,但是在該報導中又引述分析人士稱「在目前的國際、國內背景下,谷歌不太可能在短期內重返中國」,由此可見對於谷歌重回中國,中國政府的態度還是存有一定的戒心。對於重回中國的消息,谷歌目前對外也表示「不多做評論。」

目前谷歌在中國的業務是針對中企海外的廣告投放,除此之外「谷歌翻譯」和文件管理「File go」兩款應用程式在中國也都是解禁的狀態。

另外,從谷歌這一兩年在中國的動作看來,其實谷歌對中國的市場還是十分重視的。包括在中國成立AI實驗室,由美國著名科學家李飛飛、李佳領軍,甚至在上個月斥資5.5億美金投資京東。

幾週前谷歌還在微信上線了「你畫我猜」小程序,由谷歌的AI猜測你畫了什麼,當時造成社群軟體上的一陣風潮。值得注意的是谷歌在中國投資、合作的對象都與騰訊有關,未來會不會有其他合作仍然值得關注。

盈利模式難以在中國複製

雖然近年來谷歌重返中國的聲音不斷,也有上述幾項關於中國零星的服務、投資,但其實從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業務上,不難發現由不同服務組成的生態系很難全部一次全部解禁、重新回到中國。

包括搜尋引擎、郵件、 Google Analytics、Google Map、YouTube 等軟體,都是利用用戶的資料來創造盈利,這在強調「網路主權」的中國,勢必會要求接管數據資料庫,像蘋果轉交中國國內用戶資料庫給具有國企背景的雲上貴州公司就是一例。

而據《CNN》報導,前谷歌Free Expression for Asia的領導人Lokman Tsui就對此事表達看法:「要進入中國,你就不是在為中國用戶服務。而是為中國政府服務。這並不是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