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合理嗎?暑期夏令營六成業者明定活動開始後不得退費

娛樂生活

現在雙薪家庭普遍,為了給孩子充實快樂的暑假,報名夏令營成為多數父母的最佳選擇,但是你在幫孩子報名夏令營時,是否曾詳細閱讀這些營隊的相關規定?

日前消基會從網路上調查今年的夏令營活動,發現有6成業者在夏令營活動開始後,完全不允許退費,有7成業者活動開始前的退費機制也較「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學生於寒暑假期間參加營隊活動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草案規定嚴苛;對此,消基會3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相關單位盡速完成法規制訂及公告,以保障消費者權利。

六成夏令營規定活動開始後不得退費

消基會指出,對於學生寒暑假期間參加營隊若發生消費爭議處理方式,消保處已經在103年指定教育部為中央主管機關,教育部也在105年預告「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學生於寒暑假期間參加營隊活動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草案,不過這個草案預告已經超過2年以上,卻還遲遲沒有正式公告營隊活動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導致一直到現在仍然沒有法規能夠規範業者與保障消費者,消基會點名教育部沒有主管機關管理責任。

消基會提醒,今年有發生國小孩童參加棒球夏令營活動,因不專心遭教練毆打導致臀部大片瘀傷的新聞,教育部應加強關於服務人員的派遣規定部份,而業者為了樹立良好企業形象,應參照草案內容,將夏令營活動前後退費方式與已投保責任保險之資訊完整公告於網路上,以免將來發生消費糾紛。

報名前詳閱退費機制

消基會最後也提醒幫孩子報名夏令營的爸爸媽媽們,選擇夏令營活動前,應先詳閱業者退費機制,並與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草案參照是否合理,如有違反情事,可向消基會及消保官反應請求協調處理。

另外,部分營隊活動指導或帶隊人員依法應有合格證照及場地需符合相關水保及消防公安規定,消費者選擇參加前也要向主管機關瞭解業者是否合法或主動向業者詢問,以維自身安全,也應先詳閱業者相關規定與主動向業者詢問指導或帶隊人員 是否具有合格證照及場地需求是否符合規定,以維護自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