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最熊!中國股市狂跌把全球市值第二寶座讓給日本

國際財經

美中貿易戰延燒之際,中國股市整體市值讓出第二名寶座給日本股市,掉到了第三名。

英國《金融時報》周五引述彭博社的數據指出,以周四(2日)收盤價計算,中國滬深股市的市值總計達到6.09兆美元,輸給日本股市的6.16兆美元市值。

日本重回第二

時間回到2014年11月,當時中國股市第一次超越日本,躍升為全球市值第二大股市,經過不到4年時間,今年8月2日中國股市把第二名寶座還給日本。

以周四收盤價為準,美國股市的總市值仍然為全球之冠,總計達到31兆美元。由於美國總統川普最近揚言將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從10%大幅調高至25%,中國股市又下殺一波,導致上證指數與深圳成指今年來跌幅分別擴大至18%與23%,成為今年來最熊的股市。

投資陸股小心股匯雙殺

台灣不少銀行有發行中國股市基金,投資人在大陸股市跌跌不休之際,對於投資陸股要加倍謹慎,除了承受股價下跌風險外,還需面臨人民幣貶不停的風險,等於是被股匯雙殺。

人民幣兌美元3個月來已經累計重挫8%,人民幣8月3日已經貶至6.9元,未來人民幣甚至有可能貶至7.5元兌1美元,相當於8%的潛在貶值幅度,投資人若有興趣買陸股基金,必須考慮人民幣匯損的風險。

台灣的陸股ETF元大滬深2X(00637L)3日收13.06,比5月初高點17.04大跌23.5%,掉入熊市格局,投資人對陸股的投資策略應以低接為宜,大跌10%-20%時分批進場承接,切勿追漲追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