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登革熱確診6例、日本腦炎33例 專家:這2個時段少外出

醫療保健

疾管署日前公布,台北市新增一例本土登革熱確診病例,為台北市文山區、近期無出國史的30多歲女性。7月29日起陸續出現發燒及腹瀉症狀,經通報檢驗於8月1日確診感染登革病毒第三型,目前住院防蚊隔離中。

截至2018年8月1日,國內共計6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個案居住地分別為新北市4例(為一起群聚案)、台北市及高雄市各一例,另有129例境外移入病例。目前也正值日本腦炎流行高峰期,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截至8月2日止,全國累計日本腦炎確定病例計33例,個案為中部以南居多。

究竟「登革熱」和「日本腦炎」還會持續擴散嗎?民眾又該如何預防?

這「2個時段」是感染登革熱高峰期,盡量少外出

登革熱(Dengue fever),是一種由登革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這種病毒會經由蚊子傳播給人類。且依據不同的血清型病毒,分為Ⅰ、Ⅱ、Ⅲ、Ⅳ四種型別,而每一型都具有能感染致病的能力。

現任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王任賢表示,台灣主要傳播登革熱的病媒蚊為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埃及斑蚊主要集中在中南部,喜歡棲息於室內人工容器,或是人為所造積水之處;白線斑蚊則較喜歡棲息於室外、分布在全台山區,但不主動親近人。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提醒民眾,白線斑蚊一天叮咬人的高峰期約在日出後的1-2小時及日落前的2-3小時,此時到戶外活動應做好自我保護措施。王任賢則認為,登革熱高峰期間,能不要爬山就盡量別爬山,「因為熱天要民眾穿長袖長褲防蚊實在很逼人,若是請政府在(登革熱)高峰期直接封山可能更有效率!」

醫師:預防日本腦炎,關鍵在...

台灣以三斑家蚊、環紋家蚊及白頭家蚊為日本腦炎主要的傳播媒介,豬、鳥類及許多動物因被帶有日本腦炎病毒的病媒蚊叮咬而受到感染,而未帶病毒的病媒蚊則在叮咬正處於病毒血症期(viremia)的動物時受到感染,潛伏期通常為5-15天。

對於近來也是高峰期的日本腦炎,王任賢解釋,日本腦炎是由病媒蚊傳播的疾病,人不會直接傳染給人,民眾僅能做到防蚊、不能去蚊,「因為去不了呀!不像登革熱把居家環境、盆栽積水處理好就好,日本腦炎病媒蚊的繁殖場所主要在水田、豬圈、白鷺鷥棲地,這些地方不可能把它消滅,所以重點還是在『防蚊』。」實際作法像是睡覺時掛蚊帳等,盡量避免被蚊蟲叮咬的機會。至於是否要施打疫苗預防?王任賢認為成人不用刻意打,嬰幼兒則按常規接種日本腦炎疫苗。

目前台灣各地正值高溫炎熱,且部分地區有零星降雨,疾管署再次呼籲,日本腦炎病媒常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叮咬高峰為黃昏與黎明時段,應儘量避免於高峰時段在高風險環境活動;如無法避免,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於噴灑合格防蚊藥劑,避免遭病媒蚊叮咬而感染。

近一個月境外移入病例數也在增加,感染國家多為菲律賓、泰國、柬埔寨及越南等東南亞國家。羅一鈞提醒前往流行地區的民眾應做好防蚊措施,避免遭蚊蟲叮咬增加感染風險,且一旦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務必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活動史。

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預防登革熱專區」、「國際疫區查詢」,或撥打免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