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輕忽爸爸的更年期 泌尿科醫師:10問題檢測賀爾蒙是否下降

醫療保健

父親節即將來臨,在緊鑼密鼓地準備幫老爸過這一年一度的節日的同時,是否有注意到那心目中威嚴的父親開始出現精神不濟的狀況?也許父親可能患有男性更年期毛病。相對於女性更年期,民眾知道的不多。女性更年期是因為卵巢分泌的雌性賀爾蒙量開始衰退而造成許多身心上的問題,一般發生在45歲到60歲之間。

如同女性一般,男人也會受到賀爾蒙影響,但男性更年期來得比女性早,症狀進展速度慢且容易被忽略。根據研究,男人的睪丸製造雄性賀爾蒙(睪固酮)的能力在年過30後就會開始以每年1-2%的速率緩慢下降,40歲後就可能會出現睪固酮不足的症狀,60歲左右更到達高峰。

男性更年期症狀

男性更年期會影響許多層面。心理上,可能會容易感到焦慮、憂鬱、情緒不穩定或是注意力不集中。生理上,可能會開始覺得容易疲倦、精神不濟、體力衰退、失眠、心悸、臉潮紅甚至是心血管疾病。

此外,睪固酮不足也會造成性功能障礙如性慾降低、勃起障礙、夜間勃起次數減少、睪丸萎縮等情況。當出現這些症狀時,請向您的泌尿科醫師求助。

預防勝於治療

適度的運動絕對是保持年輕精力的不二法門,從耳熟能詳的運動333原則(每週3次,每次30分鐘,心跳超過每分鐘130下),到近年更蔚為風潮的核心訓練或者是短時間高強度間歇運動似乎更能迎合現代人長時間工作、運動空間不足的狀況。運動不僅能促進心血管的健康、降低體脂肪、控制腰圍,經鍛鍊後增大增厚的的肌肉更能刺激身體產生更多的睪固酮,俗話說天然的尚好,正是如此。

同時,不菸不酒搭配健康飲食,在飲食中多補充大豆類製品,因為其富含的大豆異黃酮素是天然的植物性賀爾蒙。倘若已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卻仍抵不過自然的衰退,那您則可能需尋求醫師的協助。

男性可透過10問題,檢測賀爾蒙是否下降(圖片來源/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切勿妄下定論

在醫師開始為您補充男性賀爾蒙之前,正確診斷是非常重要的,第一階段可先做個自我評估量表檢測,量表可見圖一,若懷疑自己患有睪固酮低下的症狀時,可至泌尿科門診就醫。第二階段則為抽血檢驗早晨睪固酮的濃度,測試兩次以上若皆低於標準值,排除其他原因時即可診斷為男性更年期。

治療的目的是補充人工合成睪固酮。有口服劑型、肌肉注射劑型、經皮膚吸收的貼片劑型和凝膠劑型四種。各種劑型有其優缺點可對應不同民眾的需求。而在執行治療前,醫師可能還會視情況評估是否需加驗攝護腺抗原指數以及血比容數,以避免產生不樂見的副作用。

男性更年期長期以來常受到大眾的忽略而且會尋求治療的比例也不如女性來得多,但隨著醫學的發達,民眾對於生活品質的要求越來越高,此問題也逐漸的被世界各地醫生民眾所重視,而需要協助的人變多也可刺激藥廠研發更多新型藥物。越來越多方便且穩定的治療方法絕對是中老年男性的一大福音。

原文作者為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泌尿科主治醫師 陳偉傑,本文轉載自《北醫附醫健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