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度完勝藍綠、2020選總統成為最大尾?柯文哲回話藏伏筆

台北市長

雖然即將到來的是年底地方選戰,但圍繞在台北市長柯文哲身邊的問題,卻不單只是眼前的選戰而已,反而是更遠的2020總統大選。媒體最新民調顯示,如果2020總統大選成了藍綠白三足鼎立狀態,國民黨派出新北市長朱立倫,而民進黨派出總統蔡英文或行政院長賴清德,支持度通通都敵不過無黨籍的柯文哲。

柯文哲無人能敵的高人氣完勝藍綠

根據《中國時報》6日公布最新民調,在國民黨方面,朱立倫以34.7%支持度壓倒性領先前總統馬英九的14.9%與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的5.8%;至於民進黨則是賴清德以28.2%支持度勝過蔡英文的13.3%。

如此一來,若再加入柯文哲參戰,就造就了未來2020不同的對戰組合。首先,如果是柯文哲對上朱立倫、蔡英文,民調結果顯示,柯文哲拿到31.5%支持度,勝過朱立倫的26.9%及蔡英文的12.1%,柯文哲勝過朱立倫4.6%,但卻遠遠勝過蔡英文將近2成。

有趣的是,就算換個對戰組合,結果似乎也相差不大。根據民調結果,如果民進黨換上目前呼聲高過蔡英文的賴清德應戰,賴清德所獲得的支持度為15.4%,只比蔡英文高出3.3%,而朱立倫在此組合中獲得26.7%支持度,和「朱蔡柯」組合中拿到的支持度幾乎相同,至於柯文哲則會拿到32%支持,依然是3人之冠。

柯粉樣貌:年輕族群、高學歷

柯文哲在這份民調中,不僅是支持度完勝藍綠,就連看好度都是如此。究竟柯文哲的高支持度是來自於哪?民調進一步交叉分析支持者樣貌後發現,柯文哲在49歲以下年齡層的支持度都居冠,尤其在20至29歲的年輕族群中,柯文哲的支持度高達6成;而除了年輕人以外,柯文哲也有不少支持者是高學歷族群。

由於柯文哲沒有政黨屬性束縛,因此若就政黨方面而言,會發現柯文哲不僅能吸取部分泛藍及泛綠選票,更是會吸引「中立選民」,種種數據看來,柯文哲被外界視為2020台灣最大尾並不誇張。

但年底選戰還沒打,外界就已經開始轟轟烈烈地討論2020大選,也難怪柯文哲每當被問到是否挑戰總統大位相關問題時,總是用一貫的罐頭式答法回應,「我從頭到尾沒說過要參選2020」、「一切平常心」、「先做好眼前的事比較重要」、「以後再講」等等。

選上市長做好做滿?柯文哲:世事難料

不過,換個角度思考,如果柯文哲2018尋求連任成功,2020又不排除參戰可能性的話,屆時很可能就會成了一個「落跑市長」。對於外界「提前」產生的質疑,在柯文哲那些看似低調、讓人摸不著邊際的回答中,似乎暗藏玄機。

柯文哲6日被問到如果連任台北市長,能否保證會做好做滿時,他並沒有正面回答問題,僅用「世事難料」簡單帶過,而其實在不久前,柯文哲在市議會備詢時,也曾脫口說出「儘量做滿」這種耐人尋味的答覆。從柯文哲語帶保留的舉動來看,多少可以感受到柯文哲對於2020並非毫無盤算。

對於選民而言,柯文哲的出現,就像是在藍綠中多出一項新選擇,只是,新鮮感也有賞味期限,若柯文哲要從市長躍上國家領導人的大位,單靠高人氣似乎是不夠的。身為一個國家領導人除了要得到民意支持外,更是需要具備統御能力與格局,這些都是要先經過政治歷練累積才能擁有的。

而柯文哲其實也明白這一點,因此去年他接受節目訪問,被問到是否直搗總統大位時,他也直言,當總統還是需要訓練,他選不上,選上的話也做不好。至於現在的柯文哲是否有在為「當總統」做努力與準備,或許還得等年底選戰過後,才能漸漸看出端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