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蛇、厭世、佛系青年代表什麼?專家:一種社會集體焦慮

職場話題

五一勞動節喊出台灣平均薪資4萬8千多元,讓行政院長賴清德直言自己「被罵慘了」,他6日受訪時解釋,該數據為平均值,必然有一半的人沒達到標準。事實上,有人力銀行就統計,高達八成九的上班族都感覺台灣貧富差距懸殊,原因是大環境差、學歷不足,以及自己投錯胎、沒有一個富爸爸。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高達八成九的上班族認為台灣貧富懸殊,針對年齡進一步交叉分析,顯示45歲以上族群感受最深;至於原因,最多人認為是大環境不佳、出頭機會少,其次是不夠努力或缺乏優秀學歷,第三種則怨嘆投錯胎,導致自己沒有一個富爸爸。

此外,該調查也指出,有四成六的受訪者每月雖有薪水入帳,卻無法存下一毛錢,其中14.63%更是入不敷出,必須舉債度日;有餘力儲蓄的上班族占五成四,平均每月可存下1萬673元,普遍是收入的三成左右。

若進一步拆解上班族的收支狀況,可發現該調查的受訪者平均月薪3萬5285元,每月基本開銷為2萬2520元,支出約占收入的六成四;交叉分析後則顯示,為人父母的上班族荷包最傷,每月開銷至少須要3萬1787元才足以維生,相較之下,單身者更能精省度日,每月花費僅2萬元左右。

魯蛇、厭世、佛系青年等現象風行,專家:一種社會集體焦慮 

對此,1111人力銀行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薪資待遇未達平均水準、大環境不佳、勞動競爭加劇等等,皆讓上班族感受認真無路,而衍生出一種無欲無求、得過且過的「佛系現象」。但他也提醒,隨著學歷貶值現象加劇,職場「學力」早已凌駕於「學歷」,企業用人選材更傾向於求職者是否具備「保持不斷精進的心」與「持續向前努力的工作態度」。

李大華也提到,45歲以上的中壯年族群多半為家中主要經濟來源,且兒女又處於需要栽培花費的階段,若再加上房貸、孝親費、家庭雜支等等,「三明治族」的肩上重擔就顯得格外沉重,也因此,對於貧富差距的感受特別強烈,「台灣晚婚趨勢越來越明顯,新生兒人數排名全球倒數第三,都說明了上班族因為經濟壓力及育兒成本提高,所衍生出晚婚、晚生,甚至寧可飼養寵物而不願生養下一代的社會現象。」

整體而言,李大華認為,因為人「生而不平等」所衍生的挫敗感,不論是自嘲「魯蛇」或消極「厭世」,甚至是無欲無求的「佛系青年」,都間接反映出上班族的茫然,其實也是一種找不到出口的社會集體焦慮。

獨生女養三老,一份薪養四口人「不敢奢望未來」

事實上,所謂「三明治族」的收入還相對高一些,對許多出社會不久的年輕人來說,只是奉養年紀漸長的父母就已經大感吃不消。

小琴今年23歲,與雙親同住在一間13坪大小的老舊公寓中,雙親年屆花甲,因體力和疾病問題提早退休,老父親身患糖尿病,需定期回醫院治療,因此每月得固定支出5千到8千元的醫藥費,年長的母親也因為年輕時過度勞累,患有腰椎間盤突出舊疾,甚至曾在工作時突然昏倒,因此也在家休養;還有住在三重、高齡90歲的外婆,也由她負起責任照料。

大學就讀於政治系的小琴,身旁不乏進入國會當助理或投入民間企業的同學,但考量類似工作的時間會被綁死,薪水又只有兩萬多元,恐難以維持家計,於是,她選擇了國小家教的工作,目前每月收入約2萬8千元,剩下的時間,則和朋友合夥做起客製化甜點的生意,大概每月還可以多賺1萬到2萬元。

身為家中獨生女,小琴說,自己賺來的錢可以說是左手進、右手出,扣掉全家伙食費、水電瓦斯費、醫藥費等等固定支出,她每月還會給父母1萬5千元的孝親費,算下來,收入只能勉強打平,根本無法存錢,也因此不敢奢望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