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病歷一覽無遺!連何時該洗牙都會提醒...快幫父母下載這款健康app

醫療科技

「糖化血色素多少?膽固醇多高?血壓控制得好不好?」每當父母到醫院做完檢查,身為子女的你,是否也常遇到急切關心雙親身體狀況,卻得不到完整精確的回答?現在開始,不用再擔心了!

健保署從2014年9月起建置「健康存摺」服務,提供民眾查詢個人近3年使用健保的西醫、中醫、牙醫門診及住院等資料,以及手術資料、用藥紀錄、過敏紀錄、血糖血脂等檢驗檢查結果、影像或病理檢查報告、出院病歷摘要。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有了健康存摺,子女透過手機資訊就能了解父母身體狀況、抽血結果如何等等。他進一步指出,這項服務還整合跨機關連結預防接種紀錄、器官捐贈或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成人預防保健結果與癌症篩檢(大腸癌、口腔癌、乳癌、子宮頸癌等)結果;且可依據檢驗數值,進行肝癌風險預測及慢性腎病預後的疾病評估。

李伯璋表示,有了健康存摺,子女透過手機資訊就能了解父母身體狀況、抽血結果如何等等。(攝/陳稚華)

3年病歷一覽無遺!連何時該洗牙「它」都會提醒你

健保署企劃組副組長王復中提到,「健康存摺」一開始在登錄部分較不方便,但從今年5月起使用手機就能快速登錄,「現在不需要健保卡插入讀卡機,只要手機認證就能馬上登入健康存摺,即使在鄉下地區只要有手機就不會因此受阻。有了這個app就能隨時檢視自己最近三年的健康狀況,以及醫師給你開了哪些藥等。」

健康存摺也設有「貼心叮嚀」服務,提醒民眾洗牙、四癌篩檢、預防保健及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領藥時間,並可設定推播。民眾亦可記錄血壓、血糖、體重等生理量測資料,打造個人專屬健康資料庫。

資深媒體人、也是醫藥記者出身的洪素卿分享父親使用心得,她表示,現代上班族有時候幾個月才回家一次,無法知道父母健康管理得好不好,有了這款app後隨時都能掌握,「爸爸的膽固醇多高我都知道!而且還能轉成英文版,出國要買藥也不怕、只要給醫師藥師看手機,就不怕遇到藥品交互作用的問題,三年內的手術紀錄也全在手機裡面!」

洪素卿分享76歲父親使用健康存摺心得。(攝/陳稚華)

「健康存摺」app如何下載?

根據健保署資料顯示,自2014年9月至今,健康存摺共有近74萬人註冊使用、643萬使用人次,截至2018年4月前,平均每月有11.86萬次使用人次、每月新增1.43萬人;自從今年5月有手機快速認證後,每月達39萬次使用人次、新增人數為3萬人。

健保署企劃組組長張鈺旋表示,「健康存摺」裡有近三年個人就醫資料,只要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並透過手機快速認證四步驟,輸入手機號碼、身分證號、圖形驗證碼、健保卡號後4碼及設定密碼,註冊完成後就可查詢自己的健康存摺:

(圖片來源/健保署提供)
(圖片來源/健保署提供)
(圖片來源/健保署提供)

目前執行上遇到哪些困難?

王復中表示,目前健保署有在規劃,希望讓像健檢等一些非健保的資料也能整合在一起。「因為像年紀較長的病患,可能也講不清楚自己身體的狀況是如何,且民眾可能會自費健檢部分項目,目前我們有在跟檢驗所、健檢中心或醫院談,說服他們願意一起整合民眾就醫紀錄。如果這些資料一起進來,就診紀錄就會更完整、醫護人員也能更一目了然。」

李伯璋也提到,未來健康存摺將新增兒童預防接種時間提醒、影像載入,預計9月完成,自費健檢資料批次載入預計12月完成。不過他也提醒民眾,「最終還是要回歸個人健康照顧本身,這才是我們送爸爸最好的父親節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