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董事長不會是外資 英粉總經理會否直升董座9月見分曉

財政部

今年2月,投審會通過日商伊藤忠商事株式會社(ITOCHU CORPORATION)申請以美金6.65億元,相當於194億新台幣,從原股東頂新集團手上買下台北金融大樓股份有限公司約37.1742%的股權,財政部次長阮清華6日證實,整筆股權移轉已在7月30日前完成交割,接下來是董事會改選議題,若沒意外,伊藤忠商社將替代原來頂新集團5席董事,成為台北101第2大股東。

負責公股股權管理的財政部次長阮清華表示,由於伊藤忠取得頂新集團的股份,原5席董事當然辭任,由於13席董事中超過3分之1以上異動,再加上這屆任期只到今年12月,因此財政部與伊藤忠商社討論後決定於9月3日舉行董監改選,按照比例原則,伊藤忠商社將取得原先頂新集團的5席董事,財政部等泛公股仍是最大股東。

101大樓下屆董座,財政部未回應是否挺張振亞

然而外界相當關注改選後的101董事長人選,目前圓山飯店董事長張學舜就被點名,現任總經理張振亞由於曾擔任小英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因此呼聲也頗高,然而消息來源表示,日商在與財政部談判時曾提出「全部拿下來,尤其是董事長一位。」

對此,阮清華表示,101大樓的董監改選,到底拿幾席則憑實力原則,有多少實力就拿多少席次,財政部仍是主要股東,秉持以維護公股權益為最高原則「至於日方是否要求取得董事長一事,應該不存在這個問題。」財政部只透露將是由官股接受的人選出任,並未回覆是否支持現任總經理張振亞出任下屆董事長一職。

至於前一陣子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提出的金控之間民民併的議題,是否公股行庫之間在未來也會有「公公併」的議題?

阮清華回應說,台灣公股銀行家數比較多,有些規模比較小,但是否進行公公併,「公股行庫自己評估有綜效,而且是合意併購,那就可以進行。」他表示,財政部不會主動去推動公公併,至於「公民併」目前則沒有討論,言下之意,並不會有所謂「第三次金改」的發生。

寶佳曾大買公股行庫,財政部:未來多注意

然而在過去一年中,寶佳集團曾經大量買進臺企銀的持股,還成為第7大股東,未來在公司法較多開放之下,持股過半股東可自行招開董事會,財政部是否擔心民間異常持股大增,危及財政部等泛公股對公股行庫的持股,而普遍對公股行庫加碼持股?「公股的股本都很大,要持股過半並不容易,應該不會受到公司法修法後的影響。」阮清華也表示,未來仍會持續關注公股行庫的股權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