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喊話中國反擊 美中貿易戰雙方互不相讓

國際財經

中國3日宣布計畫對美國600億美元加徵關稅後,美國總統川普周末比平日更忙碌,貫徹「推特治國」理念,他的推文火力全開,宣揚他的減稅方案為美國新增370萬就業人數之餘,不忘虧中國股市4個月暴跌27%都是因為美國加徵關稅造成。

川普希望藉著這些推文,證實他確實在履行「美國優先」政見,他已經將公司稅從35%降至20%,有助提振今年第二季經濟增長率擴大至4.1%,創4年最快速度,期望在11月期中選舉前,這些政績能為共和黨參選議員拉到更多選票。

美中可能長期對抗

8月3日晚間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公告稱,決定準備對美國的約600億美元商品徵收5%-25%不等的關稅,主要是針對5,207個稅目的美國商品徵收關稅。從這則消息來看,中國短期無意跟美國談和,有意跟美國打持久戰,反正中國領導人也不在乎陸股、人民幣跌到趴,而且習近平是萬年國家主席,沒有任期限制,無須討好選民,川普不可能一直當總統,中國可以跟美國耗下去。

更何況,美國三大車商已在唉唉叫了,中國更不可能讓步了,《BBC》報導,美國和歐洲現在已經出現貿易戰的初期受害者,汽車業可能是目前為止受影響最大的領域。美商福特、通用汽車、菲亞特等三家主要汽車生產商最近警告稱,貿易政策的改變已經開始影響業績。

歐洲方面,英國最大汽車公司捷豹路虎(Jaguar Land Rover)最近也出現三年來的首次虧損,德國寶馬(BMW)近來表示,由於中國對美國製造汽車增加進口關稅,旗下兩款車型售價自7月30日起上調,有報導稱特斯拉(Tesla)兩款車型售價也有上漲。

川普當然不甘示弱,又推文為美國的政策加油打氣,4日川普推特聲稱,美國勝利在望,但一定要堅強!這是中國第一次對美國輸成這樣,中國在廣告和公關上花大錢,企圖說服和恐嚇美國的政客,讓政客在關稅問題上對抗他,因為美國真的在打擊他們的經濟,其他的國家也是一樣。

多頭股民偏愛美股

川普稱讚「美國股市「比任何時候都強大」,吐槽中國股市「在過去4個月暴跌27%。」這種困境迫使中國跟美國談判。當這些貿易協議成功的重新談判,美國股市將大幅上升。

事實上,川普沒有唬爛,如果你是多頭的股民,肯定喜歡美股、害怕跌跌不休的中國股市,美國股市道瓊、標普500和Nasdaq三大指數今年來上漲2.6%、5.5%和11.5%。

反觀中國股市,上證指數(滬指)6日又殺低了,盤中一度跌破2700點,收盤下挫1.3%至2705.16點,深圳成指下挫2.1%至8422.84點,今年來分別下挫19%和25%,依然是今年最強的「大熊」。

美國鋼鐵業新增就業機會

另一方面,川普還炫耀說,關稅對美國鋼鐵業產生巨大的正面影響。鋼鐵工廠在全美國遍地開花,鋼鐵工人們重新回到工廠上班。大量美元流入美國財政部,其它國家使用關稅對付美國,可是當美國使用加徵關稅這招,他們就開始尖叫!

川普這則推文也沒有吹牛,《CNN》6月初報導,美國最大鋼鐵商美國鋼鐵公司當時宣佈,將重啟該公司位在伊利諾州重工廠的兩座高爐,招募800位新人。

川普政府之前已對加拿大、墨西哥和歐盟等國的進口鋼鋁分別徵收25%和10%的關稅。此舉減少低價鋼鐵傾銷美國,帶動鋼鐵價格從今年來大漲約4成,自3月1日以來漲幅超過13%,美國的鋼鐵股今年漲幅超過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