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藍營的「金牌操盤手」金溥聰會在哪裡?

國民黨

雖然2018縣市長還沒選完,但所有2020總統選舉相關話題都蹦出來了,尤其是藍營,熱鬧非凡,少說有5位重量級政治人物被拿出來比評一番,包括馬英九、朱立倫、吳敦義、王金平、張善政。不過,另一個嚴肅的問題是:誰來為藍軍操盤?

馬英九官司纏身,聲望及民調卻在他卸任兩年後一路往上走,拱他再選2020總統的人不少。

朱立倫今年底就卸任新北市長,不到60歲的他,接受媒體採訪時說「這次不會最後一天翻牌」,為2020再選總統埋下伏筆。

蔡令怡有第一夫人命格

而吳敦義選黨主席就是為了2020總統大位,他的夫人蔡令怡總是想到算命先生說她有第一夫人命格,跑得比吳敦義勤。

王金平雖然年過70,但受到馬來西亞92歲總理馬哈迪今年5月再贏得政權影響,對總統大位也始終有懸念。

目前還是無黨籍人士的張善政,是馬英九任內的最後一位行政院長,以科技專業著稱,卸下公職反而開始對政治感興趣,正在評估選總統的各種機會,已開始布建網路團隊。

可以想見,2020藍軍的總統爭奪戰肯定比綠營還激烈,尤其是蔡英文總統的民調在低檔盤旋,更給了藍軍「取而代之」的機會,個個躍躍欲試,大有捨我其誰的氣魄。

但是想當領袖,想選總統,就不能不看看歷史,三國時代劉備之所以能撐起三分天下大局,因為有諸葛亮。現在紅遍兩岸的軍師聯盟大戲,講的就是大軍師司馬懿如何幫曹魏成就帝業。領袖不可能一個人成就大位,要有團隊,更要有好的參謀。

國民黨的參謀群在哪?

民進黨擅打選戰,陳水扁及蔡英文能取得大位,都有一群年輕、老練又可信賴的參謀群幫忙,甚至派系大老也在幕後幫忙。

國民黨呢?20多年來,藍軍最詭異的選舉操盤手莫過於金溥聰的角色,他經手馬英九歷次選舉,是從未敗選的「金牌操盤手」,而且他只幫馬英九操盤。但除了老金,藍營還有其他厲害的操盤手?

朱立倫2016年選總統輸得那麼慘,換柱策略讓他一敗塗地,也讓新北團隊被看破手腳,認為沒有幫到朱立倫。不過政界傳說:「朱主席的軍師就朱市長。」

吳敦義更不用說了,他沒有軍師,如果硬要說有,就是蔡令怡,他的夫人。政壇流傳,這次他選黨主席,就是蔡令怡最後一刻「逼宮」的。

王金平軍師多

王金平的軍師就很多,最有份量的,是一路跟隨他的前立法院秘書長林錫山,但因案淡出政壇,現在比較親近的,應該就是當年李登輝總統時代的首席幕僚蘇志誠。

張善政更不用說,他不但沒有參與選舉的經驗,也沒有輔選過別人,年底的縣市長選舉,還是他輔選的處女秀。幫他忙的朋友甚至明着講,他連政治幕僚都沒有!

不過,熟悉藍軍政情的人分析,2020年,國民黨應該是朱立倫出馬了,對上民進黨的蔡英文,以及無黨籍的柯文哲,「馬英九這波大動作是為了搶救官司,吳敦義、王金平已經日薄西山,張善政還不成氣候。」

朱立倫若出馬,金溥聰角色微妙

這位曾輔選過的政壇人士說,朱立倫出馬機會最高,而金溥聰的角色最微妙。

朱立倫從桃園市長到行政院副院長,再去選新北市長,又當黨主席,都是在馬英九的安排及默契下進行,這也是培養「儲君」的過程。即使2016年的換柱風波,馬英九也當成自己的事,盡力幫朱立倫 。

再者,朱立倫的執政團隊與馬英九的人馬,向來互有交流,就連朱的近身幕僚也都有馬家軍,朱當黨主席的競選團隊,也與馬很相近。

這些,都少不了金溥聰居中安排,或是代馬英九溝通,甚至說服朱立倫。

自從健康亮紅燈後,金溥聰就很少在政治江湖走動,僅有的公開活動,就是從去年開始,在中廣流行網主持了「週末煉金術」這個節目,不是談投資理財,而是個分享讀書心得的節目,談很多教育。

處女座性格的他,主持起廣播節目也一樣龜毛,修修改改,就怕「金老師上身」說教,嚇跑聽眾,所以預錄了20集才正式播出。首集還找來他太太周慧婷當來賓「壯膽」。

金溥聰對「政治」難以抗拒?

或許是久未露面,去年他參加台灣人基金會舉辦的小學堂活動時,還被司儀唸錯名字變「金薄聰」。

在馬英九成立基金會前夕,金溥聰上趙少康的電視節目,是這些年一直潛心養病的他難得拋頭露面講政治,不僅澄清自己手握三中案資料的指控,也評論了時政,點名賴清德在年金改革後的態度是一種權力的傲慢;今年5月,國民黨黨內初選最後關頭,他也親陪選情告急的「馬家軍」鍾沛君上市場拜票。顯然很想淡出「政治」的金溥聰,還是對「政治」難以抗拒。

不過,以馬金的政治夥伴關係來看,馬英九若不會再選,金溥聰重出江湖的機率就不高,除非馬英九明確表態支持朱立倫,而且馬朱兩人都希望金溥聰幫忙操盤選舉,否則以金溥聰的個性,大概不會自找麻煩,只會繼續讀書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