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貸案估計波及數萬人 北京爆發P2P維權至銀監會抗議

國際財經

據港媒《香港01》報導,今(6)日早上,中國流傳幾段P2P網路平台詐貸案的受害者集體到北京抗議事件。推特上也有消息指抗議民眾主要集中在銀監會、北京銀行、中國銀行等地。

说是防范金融风险当前进入新阶段:要防范受害人。P2P为首批。 pic.twitter.com/3zeKOmHHBU

— 曹山石 (@caolei1) 2018年8月6日

但跟據《法新社》(AFP)駐北京記者的推特,顯示在銀監會附近已經由維穩系統人員接管,遍地警察,已不見絲毫抗議身影。另在網路上的影片可看見,警方已經將上訪的多人拘留、押解上車。

Swarms of cops on every corner around the banking regulatory commission pic.twitter.com/CRDAErLzVc

— Becky Davis (@rebeccaludavis) 2018年8月6日

P2P借貸平台為Peer to Peer的簡寫,概念源自於美國的Lending Club,主要是透過借貸雙方透過平台、點對點的完成借貸手續。通常利息高、借貸的門檻低,在中國深受中小企業、個人的喜愛。

據網貸行業網站網貸之家(wdzj.com)的數據,去年中國P2P借貸平台的交易總額激增至人民幣2.8萬億元(約4230億美元),是2014年總額的10倍以上,而網貸之家兄弟公司P2P平台「投之家」也因涉嫌集資詐騙被深圳警方立案偵查。據騰訊《谷雨實驗室》專文,有媒體統計傳出爆雷的P2P平台超過250家,影響數萬人。

從七月開始爆發

而在這次的事件中,出事的平台被稱為「爆雷」,原因是許多平台皆宣稱自己擁有國企背景、銀行投資的P2P平台包括「投之家」、「唐小僧」等相繼跑路,震驚各界。大部分的投資者又為市井小民,因此才會有這幾次的維權。據《BBC中文網》統計,僅七月第一週發生問題的26個P2P平台待還本金至少在150~200億元人民幣以上。

據《中央社》致電中國銀監會,接聽人員表示,近來P2P網貸平台投訴案「確實是有」,但不清楚有民眾聚集請願的情況,也未聽說有警察截訪。這名接聽人員接著稱,P2P網貸平台監管責任歸屬機構註冊地所在政府的金融辦,民眾欲維權要先向機構註冊地所在的地方政府金融辦反映,並到地方公安部門備案,再等立案偵查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