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疏忽、50億元代價 沒有張忠謀的台積電出了什麼問題?

企業追蹤

1隻病毒、1個標準作業流程未遵守、3大廠區受創、連3天說明,花了近60個小時復工,台積電史上頭一遭的中毒事件可能付出約52億元新台幣代價,事件發生過後,市場上謠言滿天飛,甚至牽扯上國安與內部管理、陰謀論等等問題。

「我重複過很多次,這純粹是我們的疏忽」,原本6日不在重大訊息記者會上出席名單的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親自出席闢謠,雖然他強調所有機台已經全數上線生產,而起因是未掃毒,但還是讓整起中毒事件顯得不尋常。

台積電估對營收影響減少1個百分點

台積電赴證交所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是相當罕見的一件事,6日記者會現場媒體擠爆,陣仗猶如創辦人張忠謀要宣布退休的場景,讓證交所罕見把重訊記者會現場搬到一樓資訊大廳,而台積電高層主管除魏哲家意外現身外,包括資深副總暨財務長何麗梅、企業訊息處資深處長孫又文、資訊技術資深處長陳文耀與技術系統整合處處長吳俊宏等主管都排排坐列席。

重大疏忽:安裝新機台前未掃毒

針對這次內部電腦「染毒」事件,魏哲家坦言,公司8月3日傍晚受到電腦病毒感染,影響台灣廠區部分電腦系統及廠房機台,也說,公司立即啟動緊急應變程序。魏哲家解釋,首先是此次事件因新機台安裝軟體過程中發生操作失誤,台積電於8月3日安裝新機台時並未將該機台於連結網路前先隔離確保無病毒,造成病毒進入公司網路。

第二,此病毒是之前WannaCry(想哭)的一個變種,造成感染後機台當機或重複開機。第三,受感染機台與自動搬運系統及相關電腦系統,主要是使用 Windows 7 系統但未安裝修正軟體於機台自動化介面,以致受影響機台無法運作,進而使部分自動搬運系統無法正常運作。

魏哲家再次掛保證,台積電主要的電腦系統,包括生產資料庫與客戶資料,並不受到此次病毒影響,此事件發生後,也立刻將受影響的機台與自動搬運系統停機,並全數安裝修正軟體。

此外,台積電也重申5日對外發佈新聞內容指出,預估這次事件將導致第三季晶圓出貨延遲,但將原本預期對營收影響數,從3%,降為不超過2%,毛利率影響則仍是1%,並有信心在第四季補回本季出貨延遲的晶圓出貨數量,全年業績也會維持7月19日法說會預期的高個位數成長。

魏哲家:純粹是疏忽,人類不可能不犯錯

「台積一向工作很嚴謹,裝設過機台幾萬架,發生這種事非常驚訝也很震撼」,魏哲家無奈說,「人類不可能不犯錯」,未來公司會發明一種新機制,要與「人」無關,全由系統偵測,也會有防呆機制,更重申「無內鬼,也無駭客攻擊」。

然而這場記者會,魏哲家親自出席,也引起外界聯想。他解釋,因整個公司向他報告,且這事件大家都關心的處理,為讓大家比較放心、安心,決定親自說明,但對於是否與創辦人張忠謀談論,他沒有正面回應,僅強調隨時都有請益。

事實上,台積電電腦「染毒」事件謠言滿天飛情況,就像電影情節,包括是否是由USB引起?那個廠先中毒?病毒來源為何?甚至是否駭客所為?或哪家機台供應商?等等都有眾多版本。

魏哲家除先強調,復工時間比預期多,主要是為了更小心處理,不要倉促恢復,因此即使機台5日已經恢復,但做更詳細檢查,並說6日下午已全數恢復生產。而對於外界繪聲繪影直指USB未掃毒造禍,他澄清,並非USB,是電腦連上網路所致。

「染毒」事件恐繼續餘波蕩漾

但去年造成全球資安警報聲大響的WannaCry病毒,照理說今年威脅應會降低,為何還是引起中毒事件?台積電回應,每個病毒有不同特性,這個病毒散播途徑很快,影響比較大,所幸不具加密能力。

「相信拿到機台,病毒就在機台內」,魏哲家對於病毒來源這樣回答。只不過,對於媒體問及相關供應鏈、衝擊到哪些製程、會不會求償等問題,他說明,「越先進、越複雜、越自動化,受影響比較大」,似乎透露出採7奈米先進製程客戶衝擊程度最大,但他也強調,有把握第四季會全數趕回,把客戶影響壓到最低,但「不置評客戶」。

而對於究責問題,魏哲家多次強調,現在努力方向是盡快補足對客戶的延遲交貨,而且要交好的貨,減少對客戶影響,「求償不再現在排程」,並說,在事件中對同仁危機處理相當滿意也很感激,甚至有大客戶執行長看到台積電危機處理,還反應對台積電的信任。

台積電這場重大訊息記者會雖然澄清不少謠言,但也留下很多疑慮未解,尤其,雖相信病毒就在機台內,但為何還不打算作為?甚至真的就是「純粹是安裝軟體的疏忽」,就造成大損失,疑慮短期恐怕還難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