捎來百年好合的幸福馨香 臺中后里百合

農業經濟

碩大雅致的花朵、淡雅芬芳的清香,百合素潔宜人的模樣,不論在古今中外都相當受人喜愛,而那既純潔又優雅的動人姿態,在坊間還享有「雲裳仙子」、「零負評花明星」的美譽。尤其在臺灣,百合不僅是萬用的大型切花,更因為寓意「百年好合」、「百事合意」,成為各節慶中不可缺少的吉祥花卉。

百合的花姿風雅、氣味清香,加上「百年好合」的吉祥意涵,一直是切花市場中深受歡迎的花卉。早年,1顆進口百合球根的成本比1斤豬肉還貴,所以花價也相當「高貴」;如今,由於臺灣農業栽培技術精進,百合花卉不但品質甚佳、價格平價,也發展出多樣品種、各種色彩供愛花人士選購。這些成績,是經過許多人、許多年努力不懈,才得來的美麗果實;百合,一直都是臺灣花卉的無比驕傲。

后里占優勢 栽出百合好成績

百合花是百合科、百合屬(Lilium)的多年生草本球根植物,早在古老中藥學經典《神農本草經》內,就已經有使用百合做為草藥的記載。而在《本草綱目》中,李時珍更已經能分辨出幾種鱗莖及花苞能否食用的百合種類,可見百合的種植歷史相當悠久。

至今,百合已是熱門切花,擁有多樣品種;國內百合球根大多由荷蘭進口,主要栽種地區集中在中部一帶(埔里、后里、新社、彰化),其中后里百合更是年產量占全臺一半以上,可說是臺灣栽培百合的重鎮。

百合品種眾多、色彩繽紛,是許多消費者喜愛的花種。(圖片來源/羅弘奇)

因為百合不耐熱,因此生長的溫度必須在18~25℃才能長得好,而后里年均溫約23℃,海拔高度在150公尺左右,具有氣候上的優勢;此外,后里位於水源地、灌溉水源充足,不同於其他產區須採噴灌方式,而採用更具效益的引水溝灌,既天然又節省成本。而百合與水稻輪作,也可克服百合的連作障礙,種種條件都讓后里成為栽培百合的絕佳地點。

后里產地的種植期約是每年9月至翌年2月,採收期則是11月底至翌年4月底,剛好碰上過年節慶等需求量大增的季節,這也是后里百合的優勢之一。

好品質從球根下手

只不過,雖擁有得天獨厚的環境,還需要搭配適當與精進的栽培技術才行。其實百合在臺灣的商業化種植歷史並不長,后里百合在1980年代從荷蘭引進後,因其香氣足夠、花形碩大美觀,因此異軍突起,受到消費者歡迎。雖其產值相當高,但種植成本也很驚人,原因就出在昂貴的球根。

用心栽培百合超過20年,並致力於百合產業推廣,堪稱「百合達人」的后里花農羅弘奇說明,當時1顆球根就要70~80元,「1顆球根比1斤豬肉還貴!」、「不誇張,當時種1分地所買的球根,花的錢都可以把那一塊地買下來了。」因此,改良球根、降低成本就成了百合產業最須突破的重要技術。

繁殖種球馴化」技術可讓進口種球適應本土氣候環境,有效降低成本。(圖片提供/羅弘奇)

除了降低成本,羅弘奇更認為,要有好的切花品質就要從球根下手。於是他引進「繁殖種球馴化」技術並加以研發改良,要點在於百合種球種下前,先經過馴化流程,讓進口種球能適應本土氣候環境,馴化後可有效降低成本,利潤能從12.5%提高到46.5%。他每年也持續自國外引進切花百合新品種進行測試,尋求技術突破,並提升供應鏈品種價值。

只不過,這些成果都不是一朝一夕可達成的,失敗次數更是連數都數不清。羅弘奇表示,光是一個品種測試,要讓球根可以達到規模化的程度,往往至少要經過5年以上的漫長時間,但若完成後發現不合市場價值,一切又得從頭開始。這些美麗背後的艱辛其實說也說不完,也讓人見證農人對於產業的熱情與執著。

技術精進 品質收益都提升

針對農業中嚴重的人力短缺問題, 花農也積極研發各項設備及技術,力求改進,像是羅弘奇研發並取得專利的百合花網支撐桿,便可大幅節省人力成本;而改良種球採收機,不僅省人工,還可提高種球採收良率。

此外,他還首創不同顏色的遮陰網,除了可防風、減少鳥害問題,還可用來作為產期調節,將同一批種植的百合配置不同網子遮陰,分散產期,目前已獲得良好成效。在病害防治方面,早期種植密度較高,而後花農改變做法,將株距拉寬,讓植株日照充足,抗病性也變好,使品質提升、收益增加。

羅弘奇說:「現在回頭看這些變革都沒什麼,但當時為了克服種種問題,我們是想破頭,晚上不睡覺在田間蹲整晚,就為了觀察變化。」最難得的是,他毫不藏私,將經驗與改革技術大力推廣,也將每年到荷蘭、日本等地觀摩學習到的新技術、新資訊,帶回來與農友交流,他說:「只有結合眾人之力,產業才能永續。」

滿園的百合是農人辛勤成果,得經過種種技術及設備的突破才能有所收穫。(圖片來源/尤國峰)

幸福花卉的美麗競爭力

目前國內百合還是以內銷為主,臺灣全年外銷占比不到2%,主要出口至香港及新加坡,少量到日本。羅弘奇表示,目前全臺灣百合的切花枝數,年產量大約是5,500萬~6千萬枝,以臺灣的人口數來說,這樣的銷售成績可說非常驚人。

為了推廣百合,羅弘奇不但積極尋求在地資源,共同促成別開生面的「臺灣百合節」,期望活化百合產業。更結合多位花農與南部花卉業者共同推動「花卉幸福列車」,將列車開進小學校園,讓學生在活動中輕鬆認識花種、特色、產地等,並免費提供花材,讓孩子透過DIY插花,親身體驗花卉的生活美學。

出錢出力,只為了替花卉產業盡心,而小朋友天真熱情的回饋則是花農們持續下去的動力。看著由無數小朋友寄來的可愛感謝函,羅弘奇黝黑的臉上泛著欣慰笑容,他說:「這樣就夠了,值得了!」花卉幸福列車跨出后里,在全臺已進行了22站,近期規劃的下一站是澎湖的小學。他說,未來花卉幸福列車還會繼續發車前進, 讓花卉產業與文化穩穩扎根。

這樣做 百合妍麗更持久 

百合花的品種繁多,各類花語也不盡相同,一般送百合花是指順利、心想事成、高貴等意,也因為百合花具百年好合意涵,有深深祝福的意義,許多人特別喜愛選用這種「幸福的花」送人,但民眾該如何選購與保存呢? 

首先,挑選時以花梗直挺,葉片完整青翠、光亮無皺折,且花苞微開者較佳,可確定會開花且觀賞價值高。買回家之後,第1件要做的是除葉,因為葉子泡在水裡易使花莖腐爛;再者,底部花莖要斜剪,吸水效果才會好;最後,約3天換1次水,如此就可讓百合滿室馨香。

本文轉載自《鄉間小路》2017年8月號。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鄉間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