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聯影片疑隱喻陳文成事件 今網路全下架

政治

昨(6日)全聯福利中心上架以感恩月為出發點的廣告影片,主要講述一位先人向民眾致意,感謝民眾的供品款待。影片中的陳先生表示以前總以為人家祭拜自己是不是有什麼目的,後來才發現,「這世界真的有善良的人」、「拜拜連黑仔(懷中的黑貓)都有份」。

影中人暗藏玄機 神似陳文成

而影片上架當日,就有人發現網路上註冊了Allen Chen的臉書、IG帳號。Allen Chen出生、就讀學校、跟廣告背景中鏡子角落款為民國70年,與主角的扮相都近似台灣的一位人物陳文成。

在網路上引起熱議後,負責操刀全聯廣告業務的奧美公關昨下午發公告表示:「影片中的人物設定並未取材、影射特定的真實人士。全聯是全民的超市,一向不觸碰政治議題,期盼各界不要過度聯想。」最後相關廣告已全數停播,Allen Chen的臉書、IG帳號目前也已關閉。

而在當日,全聯又重新上傳完整三段感恩月的影片,影片附註寫到,談的是「感恩」與「感念」的價值觀。

陳文成是誰

據維基百科資料,前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統計系助理教授陳文成,長期關心台灣民主與人權發展,在返台後因為曾捐款給《美麗島雜誌》,1981年返台被警備總部約談,當晚釋回,但隔日發現陳屍於台灣大學研究生圖書館旁,至今真相未明,史稱為陳文成事件。

陳文成教授。(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網路反應正反兩極

針對此事作家顏擇雅在臉書發文表示認為如果廣告影像直接使用白色恐怖受難者,就有侵犯逝者人格權的問題。但廣告影射方式是若即若離,既是陳文成,也不可能是陳文成。既達到商業效果,又守住方寸。非常大膽,也非常謹慎。顏澤雅在貼文表示該則廣告是世界級的廣告手法,相關報導應該要譯成英文,讓外媒注意。

但也有許多人持反面看法,像是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在其臉書就分享了抵制血汗全聯的貼文,抵制血汗全聯貼文裡提到全聯從來沒有把陳先生與陳文成兩人相連在一起,也沒有任何字句透露陳先生的政治意識形態。「以一個冤死的亡魂、至今還未投胎,接受採訪時只會表達自己吃得很爽、還可以續攤?而不是表達冤屈追討真相?」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該則廣告引來網路上許多人的討論、正反都有,但身為廣告主的全聯卻已經成功地達成了它的宣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