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營收和公益支出相差大 救國團56億資產遭黨產會凍結

轉型正義

歷經召開2次聽證會、47次委員會後,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7日在會中,全體一致決議通過,認定中國青年救國團(簡稱救國團)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將凍結、禁止處分救國團名下約56.1億元的財產。不過,在黨產會祭出行政處分的同時,救國團企業工會也旋即跳出來抗議,後續勢必又將掀起一波爭議攻防戰。

救國團跨足經營補習班、運動中心,年營收破20億元

1952年成立的救國團原隸屬中華民國國防部總政治部,但在1969年脫離國防部後,1989年改向內政部及台北地方法院申請登記為具教育、服務及公益性的社團法人。黨產會調查發現,由前總統蔣經國一手成立的救國團,其實是國民黨的青運機構,接受國家資源挹注卻在校園對學生實施黨化教育。

根據黨產會調查,坐擁56.1億元資產的救國團總團部有8處1會,在國內17縣市設地方團務指導委員會,旗下有8間轉投資公司、3家基金會、15處青年活動中心、13處國民運動中心以及62家補習班。8間轉投資公司包括幼獅文化事業公司、團隊鏈企業管理顧問公司、幼獅運動休閒管理公司、中國青年旅行社、張老師文化事業、中國青年服務社公司、中國青年留遊學顧問公司及嚕啦啦旅行社。

救國團在全台各地跨足經營的終身學習中心、補習班、運動中心及青年活動中心等,是救國團最主要的收入來源,年收入都相當可觀。黨產會查出,這些收入當中,以補習班最賺錢,宛如救國團的金雞母,去年營收達10.9億元,其次包括運動中心與青年活動中心,也都有6至8億元左右的收入,整體營收達27.9億元。

黨產會祭行政處分,救國團56.1億資產全凍結

調查指出,救國團近十年收入都突破22億元,前年收入甚至超過30億元,然而卻是打著公益團體之名享有免稅資格,且實際公益支出僅約177萬餘元,與收入比例極為懸殊。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在記者會上指出,無論從人事、業務、財務等各個角度來看,救國團都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

由於黨產會一旦認定救國團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並將行政處分書送達救國團後,按照《黨產條例》,救國團全數資產就會遭到凍結及禁止處分,要依規定在4個月內向黨產會申報財產,即便相關業務仍然可以繼續運作,但後續所有會務運作與支出部分,都要先向黨產會申報並獲核准後,才可動用經費,一共將有90個組織受到影響。

面對黨產會開鍘,救國團工會一早就前往黨產會遞交陳情書,並強調,「救國團的員工不是黨工」,救國團自成立開始,就是為國家奮鬥的組織,所有員工一心為社會公益服務,參與者也不分黨派,對於黨產會強行認定救國團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要表達最嚴正、沉痛的抗議。

處分波及消費者及大量員工

工會不滿認為,救國團資產被凍結以後,未來任何社會公益服務工作推動都要先經過申請,而員工依照《勞基法》規定做服務工作,並獲得報酬,卻要經過黨產會同意才能支領,並不合理,黨產會的處分將影響救國團5000個家庭身家財產、名譽與工作權,希望黨產會用嚴格的證據法則,遵守行政中立,拋棄政治考量,做出正確的歷史決定。

經過黨產會的認定後,抗辯不斷的救國團不排除循司法途徑提出救濟及訴訟。因此,黨產會考量救國團營業項目廣泛,處分會影響到諸多消費者及員工的權益,擬邀救國團到黨產會協商後續事宜,盼在影響最小的情況之下,依法許可救國團的營運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