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單僅差2千元 興富發擊退林陳海標得高鐵台中烏日土地

房地產

高鐵桃園、新竹、台中、台南車站特定區招標案6日開標,共22筆標售有6筆標脫,平均溢價率為3.44%。面積與金額最大的標售案出現在台中高鐵特定區7656坪商業區,總價40.01億元,標單以平方米計價,每平方米底標153,500元,興富發建設以158,105元得標,擊退林陳海團隊出線,根據現場競標廠商表示,雙方標價每平方米僅差2千元以內。

交通部鐵道局6日針對桃園、新竹、台中、台南四車站特定區招標案共標售24筆土地、分22起標售,總標售金額共226億餘元,桃園由柯姓自然人、竹北由慧榮科技、台中為興富發、台南為龔姓自然人及晶悅飯店得標,最大總金額為興富發的40.01億元,最小為晶悅飯店1.05億元。

40億元得標,這次鐵道局最大標售案

最令市場關注的是,高鐵局這次的22筆標售中,最大一筆位於台中高鐵特定區的7656坪商業區,是由興富發以40.01億餘元標下,每坪約50.2萬元,若以標單的單位計價,共25,310平方米,每平方米得標單價158,105元,平均溢價率為3.44%,這筆交易也刷新今年以來全台灣購地金額的最高紀錄。

這筆位於烏日高鐵站的「烏日區新高鐵段」89、90、96號土地最引起外界關注,不但面積最大,底價就38億餘元,只有兩筆標單投標,一筆是興富發以外,另一筆是自然人「林○○」,但業內人士都相信那是林陳海,或者是其公子林家宏。

據可靠消息人士透露,興富發與林陳海的投標金額相差無幾,標單上的價錢只差2000元以內,僅以如此微小差距得標,業內有人大呼神奇,「太準了」,也有同業說「運氣好而已啦!」

出價精準,價差2千元內擊敗對手

「競標價格是老闆決定的。」興富發副總廖昭雄對媒體說這是「險勝」,未來將規劃住宅、商場結合的開發案,總銷量估計可達120億元。他口中的老闆就是興富發建設總裁鄭欽天。一位建商表示,鄭總裁功力很深,「因為一般標案就是你心中的價錢和他心中的價錢競賽,很不容易,更何況對方不是一般的建商,也是實力派的寶佳。」

業內人士透露,鄭欽天除了這次台中高鐵案的高精確表現以外,他在興富發在高雄的建案「華人匯」法拍上也展現過一次「外科手術」般的精確出價。

該人士說,興富發看到自家建案「華人匯」有法拍屋,決定買一戶回來重新整理,該拍案總共7個標單,最後興富發順利標得?

「你猜興富發和第二名的標價差多少錢?」答案揭曉:「鄭欽天開的價錢只比第二標多1元!這是真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