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侵襲中國 台灣防疫上緊發條

非洲豬瘟

中國東北遼寧瀋陽市3日爆發被稱為超級病毒疾病的「非洲豬瘟」,目前已撲殺383頭豬,為亞洲首例!雖然不會傳染給人,但因為沒有疫苗,只能撲殺,加上台灣正逢從「口蹄疫」疫區除名的關鍵時期,農委會不敢掉以輕心,6日舉行記者會,說明防範非洲豬疫的防疫佈署,加強防堵走私豬肉,並呼籲業者不要前往疫區。

非洲豬瘟於1921年首次在肯亞發現,從野豬傳到家豬,再從非洲傳到歐洲、南美洲、俄羅斯等地,如何由俄羅斯傳到1000多公里的中國,至今仍無從得知,推測傳播路徑可能為交通工具感染過肉製品、大陸赴海外工作人員回國帶來病毒等。

非洲豬瘟雖然不是人畜共通傳染病,但為豬隻急性、惡性的傳染病,傳播途徑包含廚餘、節肢動物、分泌物、排泄物、人員或車輛等,且病毒存活力強,不只可在酸鹼值4至13之間生存,並可於冷藏豬肉生存100天、冷凍豬肉1000天、豬舍1個月,或糞便11天,其發病率通常在40%至85%之間,死亡率因感染的毒株不同而有所差異,若為高致病性毒株死亡率可高達90%至100%之間。

豬瘟若傳向台灣,將無法從疫區除名

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杜文珍表示,歐洲疫情不斷擴散,自2013開始,花了將近4800萬歐元,都無法防堵非洲豬瘟。主要為歐亞陸地連結,疫情容易傳播,野豬又容易感染家豬。此外,當地居民有打獵習慣,種種原因都讓疫情難以控制。

在國內防疫方面,台灣於今年7月,全台養豬業進入口蹄疫拔針階段(停止施打疫苗),若台灣停止施打疫苗一年之後都沒有疫情發生,將可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rld Organisation for Animal Health,OIE)申請審查,預計2020年5月就可以拿到證書,便可從被列為「疫區」近20年的歲月中除名。但假如這次中國遼寧省的非洲豬瘟傳向台灣,除了無法從疫區除名外,將再度重創養豬業。

據《農傳媒》報導,1997年口蹄疫在台灣爆發,短短4個月內,撲殺全台三成豬隻,共385萬746隻豬。豬價最低跌至每百公斤1600元,當時生產成本每百公斤就要4000元。當年台灣少了近5000戶豬農,無數飼料廠、肉品加工廠倒閉,每年500億外銷日本豬肉榮景一夕消失,整體經濟損失高達1,700億。

農委會啟動防疫措施嚴防走私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指出,防檢局與海巡署、關務署將加強走私肉製品查緝工作,像是漁港、機場等,也特別加強疫區旅客查察,若私自攜帶肉製品,將沒入產品,且可開罰3千到1萬5千元台幣。同時,為防止飛機餐可能來自疫區豬肉,針對國內主要處理空廚的三家公司,加強查核廚餘作業流程,包括長榮、華膳、高雄空廚。

最後呼籲養豬業者,應自主觀察動物健康狀況,如發現疑似病例或疫情,應盡速通報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在短時間內也別至中國等疫區國家動物飼養場參訪,從疫區返國後也須淋浴、更換衣鞋並澈底消毒,隔一週後才可再進入台灣養豬場,廚餘應維持中心溫度90℃以上經高溫蒸煮至少一小時以上後才可餵飼豬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