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將、脫黨參選問題不斷 藍營桃園市長選情雪上加霜

桃園市長

代表國民黨參選桃園市長的陳學聖,因為民調落後民進黨現任市長鄭文燦一截,讓藍營地方人士都十分焦慮,除了議員傳出傾向自求多福不願與陳共同競選,還有地方黨部也想「換聖」,還包括先前花蓮縣長傅崑萁被傳可能「轉戰桃園」,現在連在初選落敗的前立委楊麗環,也有意以無黨籍參選,讓藍營選情更雪上加霜。

楊麗環7日凌晨發表一封給黨員的公開信,表示陳學聖在初選勝出時宣稱自己贏鄭文燦2%,現在卻大輸36%,還引發強烈「換聖」風波,她認為黨所提名人選的民調不升反降,僅剩二成,遠低於傳統基本盤,除了反映出民眾不認同、無法勝選之外,也表示高喊團結已於事無補,只是粉飾太平避免崩盤而已。

當時不斷質疑初選民調有問題的楊麗環不滿表示,國民黨從中央到地方黨部,從初選後都對她毫無聞問,未曾釋出一絲善意,也忘記國民黨在諸多縣市或明或暗的分裂情況,黨內還將破壞團結的帽子扣在她的身上。

楊麗環在公開信中批評國民黨,只靠團結深藍選票,「或團結投給一個絕對沒有機會當選的候選人,與投廢票有何不同?」楊麗環過去曾說不排除以無黨參選,從她這次信中表示「麗環下定決心要做的事必定全力以赴」、「讓我們一起團結勝選,贏回桃園」來看,雖然這次並未明確表態,但地方人士都猜測,她脫黨參選的可能性應該很大。

選情不看好,傅崑萁也想從花蓮參一腳?

在楊麗環的公開信發表後,陳學聖隔日也發聲明表示,黨沒有分裂的本錢,陳學聖沒有對楊麗環發表負面評語,但希望楊麗環以大局為重。

陳學聖因為民調大幅落後,地方傳出希望黨中央「換聖」,甚至連地方黨部主委楊敏盛都傳出求見黨內高層,否則就在8月參選登記後請辭,「不換聖就要換盛了」。雖然楊敏盛事後否認,但就連花蓮縣長傅崑萁都傳出有意轉戰參選桃園市長,雖然事後證明是「虛驚一場」,但也可見藍營在桃園市的選情不看好的程度。

陳學聖不被看好,綠營都普遍認為,在地方上經營得非常勤勞的鄭文燦選情很穩,連國民黨內也都坦承現在是一場苦戰,地方甚至傳出連議員都不願跟陳合拍看板照,讓年底選舉可能發生議員與市長分裂投票的情況,現在再加上楊麗環可能也參選,更讓選情選上加霜。

地方批楊麗環受栽培卻傷害黨

不過,國民黨務人士認為,陳學聖是經過黨內初選機制產生的參選人,與還沒走到初選,就被更改規則擠掉的林為洲不同,黨中央不可能真的陣前換將。而桃園市議員梁為超則說,陳學聖就是走過初選,獲得黨提名的參選人,不可能也不應該換人,否則就會重演過去換柱的教訓,不論對黨的形象或選舉,都只有害而無利。

梁為超以國民黨桃園市議會黨團副書記長的身分表示,楊麗環過去擔任五屆立委、一屆議員,幾十年來都深受國民黨栽培,這次也是經過初選中落敗,卻要再跳出來選,他要譴責這種無視規則又傷害黨的做法。

雖然黨內不滿楊的分裂,但被提名的陳學聖問題也仍不小。陳強調要打非傳統選戰,但地方人士不滿他僅是頻頻上政論節目,卻無法創造議題,也不能拋出政策願景,只有高曝光度的做法讓人懷疑,他只是準備接下來爭取立委連任。

陳學聖不樂觀,鄭文燦是否受中央拖累待觀察

近來地方也不時傳出對陳「看不到人」的抱怨,讓陳學聖感受到壓力,因此近期才開始在媒體群組內增加地方行程的頻率,但相關做法是否對選情有幫助,可能還要再看地方的反應。

梁為超表示,站在國民黨立場,應該全力支持黨提名的人選。他認為陳學聖在選舉宣傳上必須強化對民進黨整體執政的批評,來彌補陳無法兼顧地方的落差。不過,對於陳學聖選情並不樂觀的狀況,他也並不否認。梁為超說,鄭文燦確實挾著行政優勢在選舉,在地方社團布樁給資源,但中央執政不利引發民怨也是事實。

梁為超說,這幾年鄭文燦只有頻頻剪綵小活動、給市民小確幸,但如航空城、鐵路高架改地下化、綠線捷運等重大工程確都遲無進展,選民並非不清楚。而且,上次國民黨吳志揚也是大幅領先鄭文燦,結果在馬政府執政不力的大環境下被逆轉勝,他認為這次中央執政不利引發的民怨更強,鄭文燦是否會被拖累,可能還要再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