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侯口水戰再掀深澳電廠爭議 環保人士:請正視未來問題

環境議題

藍綠兩黨為了年底大選,開始互踢皮球,陷入口水戰。

深澳電廠究竟是誰的責任,成為藍綠兩黨當前新北市長參選人互鬥的問題。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日前在接受電子媒體專訪時,就直指深澳電廠是新北市長朱立倫當行政院副院長時裁示要做的。此話,馬上引來新北市政府反擊,拿出蘇貞昌擔任行政院長時期,核定深澳電廠擴建計畫的證據,認為蘇貞昌才是始作俑者。

然而,回到事件本身,究竟深澳電廠有無興建的必要性?興建後對當地居民健康、環境,乃至於北部地區的衝擊有多少?該如何改善?能源政策的方向為何?等等,這些問題藍綠兩黨參選人都沒有進行辯論,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就認為,「現在這些拼命去脈絡地追究過去的口水,其實都是沒有意義的,只是為掩飾此時此刻的不知如何是好而已。」

究竟深澳電廠是誰的責任?

今年3月,位於新北市的深澳燃煤電廠通過環評,由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投下關鍵的同意一票,掀起興建電廠與否的爭議,當時話題也延燒至新北市長選戰。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作為在野的監督者,堅決反對興建深澳電廠,而對手蘇貞昌則強調「若有污染一定反對」,礙於為同黨通過的施政,立場無法站得太強硬,所以語帶保留。

現在,選戰倒數接近100天,藍營開始把矛頭鎖定在空污問題和深澳電廠爭議,從台中和新北戰場下手,欲鞏固這兩個原本基本盤就是藍大於綠的版圖。繼文大宿舍案後,藍綠又在新北重吵深澳電廠爭議,這次爭論誰才是推動深澳電廠的人。

然而,深澳電廠擴建計畫本就經歷過藍綠兩大黨執政的時期,事實證明藍綠兩黨當時對深澳電廠的擴建計畫都沒有反對,蘇貞昌確實在院長任內,核定深澳電廠擴建計劃;而國民黨的毛治國院長任內,也便宜行事採用「環差」讓深澳電廠能容易通過。

藍綠互踢踢皮球

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便一針見血地發文表示,「無論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都想透過指責對方來掩飾自己的錯誤,這實在是令人失望。」認為這不是一個討論公共政策的態度,「這兩個大黨卻都不願意把事實完整攤開來,將過程說清楚,怯於為自己作的決策負責。」

洪申翰也表示,兩黨在當時做出的擴建計畫,也有其時空背景的脈絡,他表示,2006年蘇貞昌當行政院長時,「當時整個社會跟行政體系都還不知道什麼是PM2.5,當時的整體能源政策也跟現在的方向大不相同。」而2010年馬執政的年代,因為深澳當時的計劃,是要用到靠近基隆的番子澳灣,「所以基隆那邊的居民、地方團體跟民代,都反對當時的規劃案,因此,計劃雖然名義上還在,但整個推動在馬的執政時期,可以說是擱置停擺。」他認為現在兩黨不斷爭辯過去,卻不著眼於未來,恐怕兩位想競選新北市長的參選人,可能都沒準備好如何面對深澳電廠爭議。

深澳電廠必要性?

夾在環境保護與經濟開發之間,能源議題陷入兩難。深澳燃煤電廠,原址為深澳火力發電廠,設立於1960年,曾經是北部最大發電廠,後因機組老舊,已在2007年除役。如今實際走訪深澳電廠廠址,發現已夷平為空地,僅剩下圍牆與大門。瑞芳居民曾回憶,以前火力發電廠在運轉時,在曬白色衣服時,上面都可以看到煤灰,早已長年忍受火力發電帶來的空氣污染,直到電廠除役後才改善。

現深澳火力發電廠已夷為平地,僅剩下大們和有台電標誌的圍牆。(攝影/賴怡君)

雖然行政院長賴清德不斷強調深澳燃煤電廠未來使用的是「乾淨的煤」,深澳設備是「超超臨界」機組,能大幅降低空污程度,但事實上還是有空汙存在,且民間學者做出的污染評估,比台電的版本嚴重。對此,政府不斷搬出「2025非核家園」的能源政策,表示若不重啟深澳電廠,則會有缺電危機。

目前針對深澳電廠,新北市政府和民間反深澳燃煤電廠自救會已紛紛向行政院提出訴願救濟。有沒有缺電危機?有沒有污染?政府和反深澳電廠的團體,都有自己的見解與看法,只是,相較藍綠兩黨參選人爭辯是誰的責任,不如好好就這些更根本的問題進行辯論與探討,才不失做為一個市長參選人該有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