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分之三職場爸爸有「過勞風險」 平均每天只能陪小孩71分鐘

職場話題

父親節前夕,有人力銀行業者做了一項調查,發現將近四成的職場爸爸是家庭裡唯一的經濟支柱,其餘六成的雙薪家庭中,也有超過四分之一由爸爸負擔過半家計,也因此,高達四分之三的職場爸爸都有「過勞風險」;更慘的是,在上班日,爸爸們平均每天只能和小孩相處71.3分鐘,多半自認是不及格的父親。

根據yes123求職網最新調查,有39.3%的職場爸爸透露,目前的家庭狀況並非雙薪,也就是說,自己是家中「唯一的」經濟支柱;即使是60.7%的雙薪家庭裡,雖然有28.3%會和職場媽媽平均分擔家計,但也有26.6%的職場爸爸還是得負擔過半家計,由職場媽媽負擔起過半家計的只有5.8%。

調查也指出,無論是雙薪家庭與否,職場爸爸們平均已有3.5年未曾被加薪,八成四(84.3%)的人更因此坦言,自覺當下的薪水不夠用;五成一(51.3%)的爸爸更透露,自己目前其實「沒有」真正可支配的零用錢。

錢不夠用又要怎麼養家?調查顯示,職場爸爸們每週平均要加班2.5天,甚至有21%每週得加班5天以上,幾乎天天無法準時下班;在每日工時方面,高達74.2%的人每天工時都超過9小時,甚至有22.3%的人屬於每天得工作12小時以上,整體而言,高達74.2%的人每天工時都超過9小時,換句話說,將近四分之三的爸爸們恐怕都陷入「過勞風險」當中。

在加班文化盛行的台灣,職場爸爸們每逢上班日,平均只能和小孩相處71.3分鐘,連看一部電影都看不完,其中18.4%的人最慘──自認幾乎沒時間和小孩相處;即使加計假日,職場爸爸們平均每週也只有2.8天能和子女「共進晚餐」,當中也有14.8%是忙到連一天都沒法和小孩吃晚飯,也因此,高達三成的爸爸們認為,自己與子女的關係算是「疏離」。

九成三身心壓力大,職場爸爸普遍自認不及格

若同時考量家庭與事業,該調查指出,高達92.9%的職場爸爸透露,覺得目前的身心壓力大,其中有68.1%屬於仍可承受,24.8%則自認無法承受;也因此,高達90.1%的人透露,自己為了小孩「曾經考慮」換工作,也有71.8%的人坦言,自己曾經為了家庭因素影響工作表現。

調查結果也顯示,職場爸爸們自評目前的「工作表現」,平均為71.4分;相較之下,對「父親角色表現」,平均只給自己50.4分,普遍自認不算及格的爸爸,其中,有11.2%的人更自評為「零分」。

如此兢兢業業於工作又是為了什麼?有七成八(78.1%)的職場爸爸都透露,會擔心中年失業的問題;一旦真的失業,配偶對於自己待業期的忍受度,有兩成二(22.2%)的爸爸直言「一點時間都沒法接受」,平均來說,大概也只被允許有1.9個月的待業期。

除了照顧小孩,也要關心父母與太太,因此有四成三(43.2%)的職場爸爸認為,在一整年中,自己並沒有一天可以真正休息;更有高達八成二(82.2%)的爸爸們透露,「曾經有過」離家喘息的念頭,平均想一次連休至少6.6天。

少子化問題怎麼解決?專家:讓職場爸爸無後顧之憂

對此,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建議,無論是政府或企業力量,都要從照顧「勞工全家人」的角度出發,打造對職場爸爸更為友善的工作環境,並協助爸爸們投入在職進修,學習第二專長,減少中高齡失業的焦慮感。

楊宗斌還認為,其他像是落實生養育補貼政策、員工福利,政府除了保障勞工的工作權益外,不妨也提供像是「購屋安家」等協助,若能讓職場爸爸們無後顧之憂,才有可能提高民眾生養育的意願;長遠來看,解決少子化問題,也有助提升未來勞動力與國家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