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轉奇蹟 !這個國家在垃圾掩埋場所在地打造世界科技園區

台灣銀行家雜誌

以色列環境的艱困程度可說比台灣還大,然而,劣勢環境不但沒擊垮這個小國,反而讓以色列人湧出更多創新能量,用科技克服危機,並創造出更大的商機。

流浪異地逾2,500年的猶太人,首任總理本古理安(David Ben-Gurion)於1948年宣佈正式立國,國名為以色列(Israel,原意為「與神角力之人」)。建國之後,身處特殊的地緣政治環境,過去無論在軍備及人口方面都位居劣勢的以色列,深刻體認到掌握科技發展的重要性,因此,不難發現在許多重大的創新研發上,以色列人也總是不缺席,如今高科技和新創產業更成為以色列的經濟引擎之一。

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曾統計各國申請專利的概況,以2016年為例,申請專利數前3名的國家,分別是美國、中國及日本;然而若再以人口比例來換算,以色列平均每170,000人就能發明出一個專利,這樣的創新能量遠超越最多專利數的美國。

面臨強敵環伺、自然資源缺乏的以色列,用科技克服危機,將危機轉化成商機,他們以全球市場作為技術輸出的目標。中華民國銀行公會理事長呂桔誠在今年6月率我國銀行業者赴以考察時,就有感而發指出,「以色列最令我們值得借鏡之處,是他們缺雨不缺水、缺地不缺糧、缺油不缺電;更重要的是,缺人不缺才。」

不畏內需市場小,目標放眼全世界

然而,比較以色列的新創團隊,到底與其他國家有何不同?曾經探訪過許多國家新創公司的銀行業者分享,一般新創公司大都是針對客戶的痛點去提供解決方案,而更進階的業者,大概還可以建構出整個商業模型;但自從他接觸以色列的新創團隊後,發現了一個相當有趣的現象:同樣是新創公司的簡報,以色列人反而不怎麼介紹技術,「他當然可以提供你想要的技術,只是在短短的幾十分鐘內,他從一個痛點中跟你分析,他還看到了什麼潛在的商機與市場。」

整個以色列,國家人口數不到9,000,000人,它的內需市場不過就這麼大,因此它所有研發、創新的目標市場就是全世界。從研發深度來看,它們也提供「一站式服務」(one stop shopping)的技術,但它的目標是讓你在同樣的領域中,如何可以發展出比同行業者更堅強的競爭力。以「虛擬實境」(VR)為例,當大家還聚焦在增加視覺感官效果的時候,以色列已開始研究如何透過「腦波控制影像」(mindcontrolled VR),他們的所有創新都是為全球化而做準備。

以色列創新文化強國的哲學,讓它們得以在世界各地開枝散葉,更特別的是,以色列的新創戰力並不因男女有別,女人對於科技創新一樣侃侃而談。許多人不禁好奇,以色列是如何維持新創血液的流動?以色列出口與國際合作協會(IEICI)Hi-Tech部門同仁表示,「很多新創團隊在開發一項技術後,往往希望這項技術可以趕快被大公司收購,這樣他們就可以再去研究新的開發。」也因此,以色列的新創是不會間斷的。

產官學三方協作,沙漠之城變新創之都

談到以色列的新創,不得不提起位於以色列南部內蓋夫沙漠(the Negev Desert)中的城市── 貝爾謝巴(Be'er Sheva)。號稱未來之城的貝爾謝巴,自然條件雖不佳,早先更稱此為以色列最大的垃圾掩埋場所在地。

但在政府長期的努力與規劃下,凝聚產業與學界的支持,不僅打造出世界級的先進技術園區(Gav-Yam Negev Advanced Technologies Park, ATP),吸引來自全球各地創新科技人才與研發機構,實現創業和科技創新的夢想,讓以色列在雲端運算、工業控制系統、物聯網、生物識別、無人機、自動駕駛汽車等網路安全技術發展方面,可以獨步全球。

ATP透過產官學三方緊密合作所孕育出的一個新創生態系(innovation ecosystem),提供人才與創新科技的發展平台,是政府、產業及投資者共創多贏的其中一個典範,並自2014年起開放讓國際企業進駐。而園區的資金來源出自政府與民間,初期由政府提供資金建構,民間機構則擔任出資股東,ATP的主管強調,「政府的支持是投資人願意共同參與的關鍵。」

除此之外,為了能讓學術研究充分與產業對接,園區裡的本古里安大學(Ben-Gurion University, BGU)扮演關鍵的靈魂角色,本古里安大學成立於1969年, 是以以色列首任總理名字命名,儘管建校時間不長,卻已躋身全球頂尖科技大學之列,成為培養網路安全人才的搖籃。

目前在校學生約有20,000人,其中一半以上攻讀電腦科學、工程和自然科學。2014年, 更與以色列國家網路局(INCB)、貝爾謝巴政府合作創建網路星火產業園區(Cyber Spark),其中包括網路攻擊類比實驗室、惡意軟體分析實驗室、移動安全實驗室等。現任以色列總理班傑明•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在開幕時曾宣示,「貝爾謝巴不僅要成為以色列的網路技術之都,而且要成為全球安全技術中心。」

以色列的新創生態系是十分獨特的,它將產業界、學術研究界、教育機構、政府和安全機構、人才等聚集在一起。大學可以幫助新創事業導入技術及人才,產業則可以鏈結資金與市場,由於雙方資源可以互補、互蒙其利,所以從園區成立迄今短短2年內,已有400多家國際大型企業進駐,並規劃逐步擴大範圍,陸續邀請中小型企業或周邊產業駐點(像是企業孵化器、法律╱會計專業管顧公司等)。

從ATP孕育出的第一個成果,便是才成立僅2年的CyActive網路安全公司,並且在2015年被PayPal以US$60,000,000收購,而在此之前,以色列就已經有不少新創公司被國際企業收購的案例。

銀行業者遠赴以色列,取經FinTech技術

此次由銀行公會理事長呂桔誠所帶領的考察團,讓我國銀行業者實地接觸了多家以色列的FinTech與資安公司,技術領域涵蓋社群金融、客戶體驗、貿易融資及資訊安全等,其中最受矚目的是創立於2015年,以色列國防公司Elbit Ltd.的子公司Cyberbit,提供客戶完整的IT與OT安全技術服務。系統主要分為兩個部分,一為政府的情報機構和執法機構進行數據監控,主要是出口管制;另一部分,則可以允許國際、軍隊或大型公司來辨別、管理和反擊網路攻擊。

除了赴以實地考察外,銀行公會也希望台以持續在金融科技上有更多交流,因此接下來預計於下半年舉辦為期2天的金融創新研討活動。呂桔誠表示,他特別親自邀請以色列知名FinTech專家大衛•格爾紹(David Gershon)來台,這位專家自1999年就開始推動FinTech,是以色列金融科技的創始者之一。屆時活動將分為研討會與實作課程兩種方式進行,與國內金融業者分享以色列金融科技生態系的成功經驗,並委由台灣金融研訓院籌辦,相關訊息則可以關注其網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