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人月薪300萬 卻是窮得只剩下美女

國際財經

委內瑞拉盛產熱情奔放的拉丁美女,總共摘過13次國際選美比賽后冠,但是,該國被譏為「窮得只剩下美女」,因委國經濟徹底的崩潰了,物資缺乏,通膨失速,很多人每天處於飢餓狀態,再加上90%的公共巴士停擺,沒有藥品醫療,如此險惡的生活環境逼迫人民撿垃圾廚餘來吃,或是鋌而走險搶糧食,謀殺率大幅提高至萬分之9,為了活命,上百萬人民逃到哥倫比亞、數萬人逃至巴西等鄰國。

委國實施17年社會主義,通膨一直很高,從2014年起經濟開始衰退,過去4年經濟累計衰退37%,所得萎縮、物價卻飛漲,使人民陷入飢餓的苦難,因而陸續傳出大學生翻垃圾桶撿廚餘的新聞,上國際版面,其實,這些飢餓貧民背後有著數不盡的辛酸…。

300萬月薪只能買2瓶巧克力醬

以波利瓦計算,委國全國人民都是「百萬富翁」,但諷刺的是,委國一般人平均月薪300萬玻利瓦,只能換1美金,勉強買1公斤的肉品,或是買5杯咖啡,或買2瓶巧克力醬;連堂堂大學教授月薪也只有590萬玻利瓦,只有2美金。

這種混亂與飢餓的痛苦源自於社會主義且獨裁的政府透過大量印鈔票,嘗試刺激經濟,並且管制物資和物價,但這些舉措只是加劇所有民生物資以百倍速度狂飆,例如,一杯咖啡年漲600倍、一週的工資買不到一包米, 150萬玻利瓦不夠買一罐番茄醬,民眾買米、麵粉、礦泉水等民生物資,動輒排隊2小時以上。

IMF預估委國今年物價飆1萬倍

從物價狂飆和經濟衰退可知,近幾年在馬杜羅領導下陷入嚴重的經濟危機,民眾缺少食品和醫藥,嬰幼兒死亡率大幅攀升。不幸的是,委國民眾的苦日子還沒完,據國際貨幣基金(IMF)估計,今年底前物價將狂飆1萬倍,今年GDP將衰退18%,此種物價漲幅,令人想起2008年辛巴威物價飆2.2萬倍、德國一戰後物價曾在每49小時漲一倍,至於國民黨統治下1947年上海米價漲幅20倍,算是小巫見大巫。

馬杜洛實在做得很爛,沒料到,他今年竟然獲選連任6年總統,上任後不但沒有反省檢討自己推行各種社會主義和極權獨裁政策的完全失敗,還將這次危機怪罪「美帝向委內瑞拉人民發動經濟戰爭」,只因美國對走私毒品的委內瑞拉實施經濟制裁,但在制裁委國前,美國自 1998 年到2016年,共以現金購買了總值 4770 億美元的委內瑞拉石油,較任何其它國家都多。

馬杜洛躲過無人機刺殺行動

很快馬杜洛得到現世報,8月4日他在閱兵典禮時一架小型無人飛機在他面前爆炸,企圖刺殺他無果,躲過一劫的馬杜洛指責哥倫比亞總統桑杜斯為這次刺殺事件的主謀者。

馬杜洛又在胡說八道、冤枉好人了,實情是,一個不知名的團體團體「T恤軍民族運動」(National Movement of Soldiers in T-shirts)自稱是幕後主使,並在社群媒體上貼文稱,行刺沒有成功,但是推翻馬杜洛是遲早的事。同時,毒品大國哥倫比亞近來大發慈悲,宣布對44萬委內瑞拉移民提供短期居留,同時容許享用社會福利。

馬杜洛2013年被前總統查維茲欽點為接班人,上任以來,委國GDP蒸發45%,在此之前,委國曾經是拉美富有國家,該國石油蘊藏量高達2965億桶,甚至高於沙烏地阿拉伯,為全球石油蘊藏量最高的國家,1997年石油日產量高達320萬桶,2004-2015年也有250萬桶日產量,但現在掉一半,只剩下140萬桶,然而也因為石油收入占出口總收入95%以上,太過於依賴石油收入的結果,又碰上油價從150美元摔到現在69美元左右,使得委國經濟更加一蹶不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