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身又一招 NB大廠仁寶終於把聯寶股權賣回給聯想

企業動態

仁寶史上頭一遭向證交所申請停牌,外界猜測與延宕多時的合資公司聯寶處分案有關,7日傍晚,仁寶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如預期公布這樁處分案新進展,董事會決議,依雙方合資時協議執行賣權,將持有49%股權賣給聯想集團所請求的的交易對象合肥智聚晟寶股權投資有限公司。

只不過,這宗交易,仁寶公布處分利益僅25.77億元新台幣,每股獲利貢獻0.59元,雖仁寶說明處分金額數字均依賣權計算方式並扣除相關稅捐,但遠低於外界預期貢獻百億的「目標」,引起不少聯想。

6年前各有盤算,攜手合作創先例

2011年9月,聯想與仁寶共同宣佈在中國安徽省合肥市合資設立聯寶(合肥)有限公司,聯想持股51%、仁寶占49%,營運由聯想主導。當時聯寶主要業務為組裝及產銷個人電腦與一體式電腦等產品及其相關零組件,並鎖定初期以中國內銷市場為主,並於2012年底開始量產。

當時這樁合資案在PC/NB產業相當受到矚目,也引起廣泛討論,主要當時包括華碩、宏碁等因代工與品牌間相互矛盾與衝突,讓營運停滯不前,最後都將代工與品牌進行分家,而聯想與仁寶則反其道合資新公司,成為代工廠與品牌廠的新案例。

從聯想角度分析,當時筆電品牌進入競爭更趨白熱化的階段,尤其宏碁被歐洲大量庫存燙傷,營運出現反轉,甚至還走上第三次再造的路,而聯想則是與惠普、宏碁等陷入全球前三大筆電品牌膠著戰中,尤其,2011年聯想吃下IBM個人電腦業務,躍升為全球第三大PC製造商,2013年還首度超越惠普成為全球第一大PC廠,若能從代工大廠中取得技術製造奧援,對爭取龍頭地位絕對有利。

反觀仁寶當時決定這樁合作案,當然也基於崛起的聯想,況且當時兩大客戶戴爾、宏碁遭遇PC時代的典範轉移,歐洲市場疲弱,平板電腦佈局也不理想,想要藉此鞏固龐大的中國市場,也確有其謀略盤算。

6年後產業時空轉變,售價看出消長

去年,仁寶因樂視事件受創,加上合資協議中的5年賣權時間到期,11月時就傳出台灣聯想辦公室已悄悄搬遷到與聯寶台灣辦公室合併,也首度確定仁寶將把聯寶股權回授給聯想。只是,當時仁寶總經理、現任副董陳瑞聰希望能在當年底就完成交易,也剛好彌補樂視提列的損失,但因價格等因素,交易案延宕到8月7日才正式拍版。

仁寶指出,本次交易出售價格,依據合資協議規定,並參酌獨立第三方機構所出具之股權價值評估報告,在扣除相關稅捐約3.6億新台幣,第三季將認列處分利益約25.77億元新台幣。

「仁寶投資聯寶已完成階段性目標,很高興透過雙方共同努力,達成雙贏成果。聯想集團一直以來為仁寶穩定的合作伙伴及重要客戶,在出售聯寶股權後,我們仍樂觀期待雙方未來在業務上的合作。」仁寶副總呂清雄指出。

然而,呂清雄也說明,雙方合資6年期間,仁寶約認列5、6億元投資收益,決定行使賣權是考慮公司目標,處分後,仁寶在中國還有昆山、重慶、成都等等生產基地。

不過,原市場預期仁寶處分聯寶股權後應不致影響與聯想業務合作關係,加上原協議賣權執行價格不超過7.5億美元,若扣除仁寶出資的1.47億美元,最高獲利至少有6億美元可入袋,但,終究事與願違,處分利益遠低於先前市場預期的百億規模,雖然,仁寶認為是雙贏,但也看出PC產業時空背景轉換下,當初合資的價值,如今卻顯的廉價。